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水滸裡的邪惡與正直

以前的人喜歡把《水滸傳》稱為奇書、反書、壞書,又說假若民間突然興起《水滸傳》,就一定不是好事。這意味民怨積聚,也意味當權者腐朽、官逼民反。《水滸傳》裡有英雄、君子、小人,但更多的,是壞人。而由壞人所締造出來的邪惡世界,更會令人心寒。

最近翻看年前已買下的《新水滸傳》,頭幾集按原著篇章的安排,提到了鎮關西鄭屠高衙內,覺得當中描述得相當精彩。話說劇情先透過金翠蓮的口去說,指鄭屠先以藉口,欲以賤價奪金氏一家人的土地。不允,就用火燒掉他們的屋。之後,又貪戀翠蓮的美色,強佔了她的身子之餘,更再用計令他們父女欠下他的債。直接一點說,就是:把一個人裡裡外外,吃得乾乾淨淨,連血水也吸掉。而劇情之後描寫高衙內的為人,則直接透過他的嘴去陳述,於他在岳廟前遇上林沖妻子一幕,他說:「我是高太尉的兒子,嫌官小我不做,嫌馬瘦我不騎,我打死人不償命,……,誰厲害我欺負誰,誰有錢我訛詐誰,誰漂亮我娶誰……。」正好一前一後,從市井惡霸到權貴二代的邪惡心態,都赤裸裸地在觀眾面前呈現出來,讓大部分人看後,都祇能心驚與顫抖,期待主持正義的英雄人物出現。

也因此,後人評《水滸傳》,很多都會認定:魯達(智深)打死鄭屠林沖陸謙兩段故事,特別是後者,是全書的高潮之一,寫得最精彩,也最廣為人認識。而花和尚魯智深的角色,則更加是很多《水滸傳》迷心目中的至愛,喜歡他的正直豪爽與武藝超凡。到底林沖不過是被逼出手的凡夫俗子,殺的更是從犯。武松打虎,是擾亂生態殺嫂,是欺負弱質流;祇有鬥殺西門慶,是合情合理。更加不必提那個膽小、偽善、奴性強宋江了。

說起來,牟師宗三也特別喜歡魯智深,讚他「粗中帶幼」,李逵之流可比。送林沖到滄州時照顧周全,醉酒犯錯後就改喝茶,窮途亦不急於投靠晁蓋。武功好之餘,自我紀律嚴明,心思細密,不完全是個老粗。魯智深之死,於《水滸傳》裡也別豎一幟,足見作者對他的厚愛。書裡說:在宋江凱旋之際,魯智深於六和寺忽聞錢塘江潮信,終於頓悟,於是沐浴更衣,圓寂涅槃,更留頌曰:「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忽地頓開金繩,這裡扯斷玉鎖。錢塘江上潮信來,今日方知我是我。」由此可見,魯智深,果然不凡。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