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水滸傳》:英雄沉鬱之書

水滸傳》裡所描述的世界,是中年男人的悲情世界,準確一點說,是正直英雄的沉鬱世界。水滸裡,提及普通平民百姓的部分,不多;觸及文人雅趣的,祇有一點點。在內裡,幾乎所有人,都被逼分成「加害者」或「被害者」。而被提及過的「在上者」與「當權派」,則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反面人物。要不就是昏君、奸臣,要不就是庸碌無能者,要不就是濫權、貪功、卸責或但求自保之輩。

看到英雄手刃鼠輩、奸邪,讀者們通常都感到欣慰;而當看到英雄落難,被逼害及被羞辱,讀者們則會咬牙切齒。《水滸傳》前段,的確精彩。由魯智深三拳打死鄭屠林沖殺掉陸謙,到楊志快刀殺牛二林沖幹掉王倫,再到武松鬥殺西門慶、蔣門神,一路打、打、打,殺、殺、殺,的確暢快。

然而,腐敗的社會,在本質上卻沒有被少數英雄的行為所動搖。貪官污吏,土豪惡霸,市井流氓,依然到處作惡,善良正直的人仍然是「受害者」。而慢慢變得更糟糕的,可能是原先善良的人,在扭曲的文化裡,甚至會憤然選擇去做「加害者」去傷害別人,輾轉埋沒了善良的本性。

水滸傳》於筆者眼中,從來都是「壞」書。內裡的英雄,沒有幾個不是落難或被人計算過的,其中不少更甚是被所謂梁山好漢使詐,才無奈投誠。全書中段以後,已判不清邪正,讀者看完情感沒有出路之餘,恐怕祇會徒然增加了對現實世界的不滿與鬱結。慨嘆在所謂「替天行道」的正義之師裡,其實也充斥著奸邪詭詐。而最後在朝庭的招安令下,英雄則更是走投無路,上天無路,再「落草」也無門。

水滸傳》結局唯一能令筆者稍稍釋懷的,是及時雨宋江最終被賜毒酒、智多星吳用自縊,果報循環,作繭自困,害人終害己。然而,他們雖死,但惡人卻仍然當道,而所謂一百零八條好漢的梁山故事,隨著卑鄙小人宋江吳用的離逝,卻也落得個零星落索、慘淡收場。


標籤:

5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繼續看《新水滸傳》,再一次發現當中有不少人,的確是草莽英雄的性格,而且部分更賊性很強、殺機太盛。但也不少,值得學習。

像在「智取生晨崗」後有一幕,晁蓋行藏敗露,宋江通知他離開,臨走前,他卻把自己的住所一把火燒了,以斷自己的後路,實在好不瀟灑。

筆者也一直在想,喜歡看《紅樓夢》的,以上流、文人居多。喜歡看《三國演義》的,以權貴、謀士居多。喜歡《西遊記》的,以玩世不恭之人為主。而喜歡看《水滸傳》的,又會否以江湖豪邁之士為主呢?

2012年5月27日 下午8:08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看《新水滸傳》,還勾起另一些的思考,那就是關於中國傳統對男女關係的看法,認定「紅顏禍水」之餘,英雄也絕不該好色。正好,《水滸傳》內,稍有姿色的女人,大部分都是賤人、潑婦,活該被殺千刀。最典型的,自然是閻婆惜與潘金蓮,一個貪財,一個淫蕩,都逼害自己的丈夫。

然而,細看再三,卻又可得出另一種思考。閻婆惜之叛逆,似與宋江的「不濟事」有關。觀乎宋江行事的的鬼祟,時常找藉口不回家,武藝又平平,所謂「有諸內,形於外」,他的身體似乎也並非健壯一類。由此推論,閻婆惜的怨他、怒他,似有因可尋,絕非偶然。

至於潘金蓮一案,則更早已有人替她翻案。要知,雖說「出嫁從夫」,須「克守婦道」,但假若「命運本不由自己決定」,要一個青春少艾一世人都跟從一個「社會地位不高、樣子醜陋、體型畸怪」的武大郎,這才是「不人道」。

其實,筆者也懷疑《水滸傳》是否刻意寫給「樣貌欠佳」的男人看的。書中大部分男人,皆不符合古今俊男的標準,有的,頂多亦祇達「身長七尺、氣宇軒昂」的最低要求,其它的,一概免問……。

2012年5月27日 下午9:00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於《水滸傳》裡,看到宋江在潯陽江畔潯陽樓提反詩一段,感覺真的夾雜。說坦白,宋江寫的:「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實在不錯。頗有英雄屈鬱不得志,等待吐氣揚眉的情懷。

然而,值得細味的,卻是江州的知府蔡九,根本不曉得他是誰。儘量宋江以為自己天下聞名,卻原是祇是江湖行走的角色,在文官清流心裡,不值一提……。

2012年6月1日 上午3:49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水滸世界,的確不是史提反所能理解與認同的。使詐、陰謀、殺戮、勝者為王的生活邏輯,祇讓人感到不安。
年輕時,看《水滸傳》,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
十多年前,看國內舊版《水滸傳》,看到一半,就已經不爽。
如今再看《新水滸傳》,以為自己人生歷練多了,會有較高的體會、了解與消化,卻不知看到吳用、宋江的所謂「智取乜乜」,一樣倒胃!看看李逵或甚麼,逢人叫哥哥,一樣汗毛直立。

2012年6月9日 下午4:53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好友 劉漢聲 留言提筆者,說:「《水滸傳》裡的人,修的都是阿修羅道,江湖事江湖了,不是人人也能認同!」

說得有理。

2012年6月10日 下午9:59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