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社民連與黃毓民的故事

接近社民連權力核心的朋友,以「性命相搏」來形容他們新舊兩派之間的衝突。換句話說,其實自去年底由黃毓民遙控、任亮憲擔大旗的「倒(君行)」行動開始,他們兩派之間,都已經不是「路線分歧」和「君子之爭」,而是「同室操戈」和「天無二日」的埋身肉搏。說坦白,以「鬥爭」為賣點的政黨,在先天上必然充滿戾氣,故亦容易招引草莽奸雄加入。(任亮憲,已經不用多說。再舉一個例,筆者最近就曾看到有一些網民,在網絡上公然說:「近來生活很悶,請問有甚麼政治或社會議題可以用來炒作?可以出來鬆鬆筋骨?」剛好這兩天,亦有朱凱迪1之流,借菜園村事件豪演激情、熱血,看後幾乎令人憤飯。這些人最易被招引入不同的社運或政治組織。)但這卻不是主要問題所在。造成社民連現時處境的徵結,依筆者看,責任應主要落在黃毓民身上。其罪有三,首先,他不該不按程序,兼且是公開地向新主席進行語言上的批評、挑釁、攻擊與侮辱,令新主席及其內閣,寸步難行。其次,黃毓民作為創黨主席,在其任內卻並未能建立出一套有效的黨內權力平衡與監察機制,間接造成社民連今日的局面。最後,就當今次黃毓民退黨的決定是正確的也好,那他最初選擇陶君行接班,也是犯了「有眼無珠」的毛病。更何況,黃毓民陶君行的種種指控,從很多蛛絲螞蹟看,亦涉及「觀點與角度」的問題……。筆者對近代中國歷史不算熟悉,但卻偏偏從社民連現時的處境聯想起三件事。第一件,是咸豐皇帝時,洪秀全所領導的太平天國,迅速崛起之餘,也迅速分裂敗亡。第二件,是百日維新後,慈禧光緒皇帝囚禁於瀛台。第三件,是毛澤東口聲聲說引退,卻忽然發動文化大革命,把劉少奇的一切都毀掉。黃毓民當然比不上洪秀全慈禧毛澤東,但他們骨子裡流著的中華優秀血液,卻不能不說是「一脈相連」。

相關文章
http://views-stephen-hk.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8.html

相關報導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3/18/mdb7.html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3/18/mdcq.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朱凱迪聲稱於「合理抗爭」時,遭受港鐵工人襲擊,並於翌日報警備案。詳情可參閱下面的「意見」。

標籤:

4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總覺烏煙瘴氣,不知所謂!

2011年1月23日 下午6:26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有朋友透過媒體替朱凱迪翻案(見下面的連結),但史提反卻祇覺是「觀點與角度」、先入為主,沒有探求另一個「真實的可能」……。剛巧,史提反在電視新聞片上,兩段片都看了,覺得港鐵那邊的片段更可信!
文中說朱凱迪「瘦到皮包骨」,乜乜乜乜乜。但誰說暴徒一定要魁梧?要知,弱小的人更能「把自己的弱點化成武器」。(部分人喜歡偽裝柔弱,然後控制他人,這於世界上屢見不爽……。)
筆者從未見過朱凱迪真人,但從電視上卻偏偏看到他的戾氣,雖然那不是外發於肢體上的……
筆者不一定正確,但祇知香港人的意見愈來愈各走極端,而且各自都尋找到「自以為是」的真相。(包括我自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2/4/md0f.html

2011年1月24日 下午11:00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說坦白,從他們的片段中,我看到的,是港鐵的克制與關注組的挑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bslLcmjpY

2011年1月24日 下午11:09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我信這條片多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T0pZHCANg

2011年1月24日 下午11:34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