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我的「六四」二十周年反思

有學生問我今天有沒有去遊行,我說沒有。而且二十年來,都很少出席。至於「六四」晚上的聚會,也不是年年都去。大抵頭兩年有去,第五年有去,九七年有去,第十年有去,第十五年都有去,今年也一定去……而且會約埋當年班「老鬼」去贈慶!

今年看兩台的「六四」節目,都有些古怪的感覺。好像有些不安,也好像不想參與、甚至不想知道甚麼似的。像無線今晚播《星期日檔案》說年青一輩怎樣看「六四」,筆者看完感受就不很好。當中看到港大前會長陳一諤以為自己很持平、冷靜,又說甚麼希望他的同學們,甚至年輕一輩能更宏觀、更客觀看事件時,就已經渾身不舒服……。或許,他一派偽裝出來的「老成持重」,以為懂得用幾個簡單的「政治化妝手法」,把「屠城」換成「事件」,「罪行」換成「問題」、「追究」變成「向前看」,就能瞞天過海,換取到群眾的掌聲與知名度吧!
http://mytv.tvb.com/news/sundayreport/27258

說坦白,想引人注意,扮有深度,是所有年輕人的通病。筆者當年參與遊行時,也不能避免。但不同的,是筆者當年怎樣也好,心裡的血卻是沸騰的,而眼角的淚水亦是灼熱的。也許,這就是正是年青人的真誠,也是年青人的力量根源所在。

年青人,缺乏經驗有甚麼好奇怪?被人唆擺及意氣用事,又有甚麼出奇?但中共當年就要出動軍隊及坦克去鎮壓了嗎?而事件過後,就連公開資料的程序也嫌費事?死了多少人沒有公佈、有那些「黑手」搞了那些「顛覆」活動至今亦沒有正式及完整地交代。當年的年青人有錯又如何?但當時執行國家決策的,卻可都是成年人,為甚也是這樣沒有交代?況且,當年年青人犯的是小「錯」,但國家派軍隊胡亂殺人卻是大「罪」。

當然,筆者最怕的,還是那些穿上洋服及架上眼鏡,看過幾部書,記得幾個彙詞,就學人扮「知識份子」的混蛋。像近年的呂智偉君,就真是世間少有。他口聲聲扮學術、講證據之餘,卻竟然能憑空想像與亂嗡,說「自李卓人上京一刻,『六四』就變了質」。令稍有知識的人,看後都不禁嘔吐大作?試問他憑甚麼說當年「六四」在中途就變了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zW0VMFl-A
http://www.rthk.org.hk/rthk/tv/pentaprismII/20090525.html

而今晚從電視新聞中,看到有家長每年都堅持帶自己的小朋友去出席「六四」,心裡也不見得愉快。至少,於筆者心目中,這並不叫甚麼「薪火相傳」,而是叫「灌輸」及「洗腦」。而看著那些家長們一臉的嚴肅,筆者看到的,亦不是國家的未來,而是一張張被壓逼著的「童臉」。試問當我們聽著一個幾歲大的小朋友在口聲聲說,要平「反六四」時,大家是否真的會覺得欣慰?

回溯、回溯時,記起當年「六四」的整個過程。記得當時自己的「少不更事」,也記起當年香港人的「很天真、很傻」,也記起一個在八號風球懸掛著的維園悲情集會。華叔(司徒華)當年仍算年青,但而今他亦已經蒼蒼白髮了。二十年過去了,「六四」短期平反無望,但假若我們這一輩、曾親歷其境的人都不堅持、不發聲,則筆者敢肯定三十年、四十年再過去,「六四」都依然平反無望!

平反六四!告訴年青一代真相! 還歷史一個正確評價!還當年死傷者一個公道!

1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六四,廿五年。人變得糊塗,記憶開始混亂。當年的學生也許自大、天真、狂莽、傻,但大抵並不邪惡。不該用槍、用炮、用坦克。平民、學生,死一個也嫌多!

2014年6月3日 下午2:06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