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從死亡、靈異到宗教

六年多前,兒子出世,讓筆者首嚐「身為人父」的滋味。而從那時起,筆者更深入瞭解到生命的奇妙與奧秘。母親對我說:「你過了四十五歲才有孩子,要珍惜上天賜給你的這份禮物。育養一個孩子的學問很多,絕不能粗疏。而看著他的成長,你亦會學到很多以前在人生中你忽略的細節,更懂得生命的真諦。」而我則想起,一向跟我關係冷漠的父親。

父親於戰爭年代中成長,家庭是一個悲劇故事。祖父於戰亂時失散,跟祖母的關係疏離。年輕時,是個流連街頭混混的小伙子。結婚後,去了當長途船員,每年回港一、兩次,每次才停留十多天。因此,父親跟家人的關係,一向都不緊密。準確一點說,其實是有點陌生。而父親於筆者心裡最深的印象,則是於童年時,他最喜歡拖著我的手,行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去粥店吃艇仔粥。

而由於此,筆者於兒子出生後不久,一直就有一個幻想出來的畫面,就是:父親有一天拖著我兒子的小手,然後我們祖爺孫三人一起去粥店吃艇仔粥,閒話家常。

誰料,於兒子意識漸明顯,開始掌握語言運用之際,父親卻不幸於逛街時溜倒,雙腳失去活動能力之餘,意識並從此不斷減弱,衹能偶爾認出我及其他家人。

我於是明白,我之前腦𥚃出現的景象,畢竟已經沒有變成真實的一天了。

又如此過了接近三年,父親的身體倍加每況愈下,並於去年年初的一個微涼的清晨去世。

父親是有福的。喪禮,雖然從簡,卻全部家人都能出席,兒孫滿堂。而就在他正式離開後不久,也許跟兒子在喪禮上的提問有些關係,筆者於腦海裡,對於死亡開始了一連串的思量

說來,也許有點笑話味道。筆者雖然自十多年前起,一直在大學𥚃教授生死學,並組織多種探討死亡相關的活動,包括:論壇、講座、工作坊、拜訪殯儀服務公司、參觀殮房/殯儀館/公墓/墳場等。但面對至親的離逝,腦裡除了出現很多不由自主的片段外,竟是一片空白。就連兒子於那段期間問我的許多問題,我連公式的基本答案都答不上。

兒子問:爺爺已經死了嗎?那麼,我們還有機會見到他嗎?爸爸,你幾多歳?你是否都會死?(我不想你死。你可否等到我長大後才死?)人死了,是否都會被火燒?爺爺被火燒時,仍會感到疼痛嗎?(爸爸,你死的時候,可否不用火燒?(我不想你被火燒。因那樣的話,我覺得你會很痛。)另外,主耶穌會否接領爺爺呢?我們未來是否都會一起住在天堂

也不知過了多少個午夜夢迴的晚上。在半夢半醒之間,我仿佛看見父親跟我説話,著我好好照顧母親及看管自己的兒子。而很多我自己兒時聽過的故事,都忽然間湧上心頭。

我出身傳統家庭,唸佛教小學。年幼時,又特別喜歡聽鬼怪故事及看靈異題材的書籍。甚麼人死後會回魂、化成中陰、輪迴,都耳熟能詳。地府有閻王、陸判、鬼差,世界有妖怪、精靈。人可以有神通,而亡魂則需要超渡。

我於是想到目蓮救母的民間傳說,想替父親做些法事,好讓他早點超昇或「投胎」。其間,筆者似乎在冥冥玄奇之中,得到不少另一個空間的朋友們的提示。有些著我做這個,有些著我做那個,不一而論。但奇怪的事,卻發生了。父親是否已早投胎去,我不得而知。但我在家庭及生活範疇上的失誤,卻愈來愈嚴重。

出門,忘記帶東西,事小。工作時,把不同文件誤置在不同地方,也未算事態嚴重。耳畔,經常聽到說話,眼角,久不久有影子飄過,卻不能不處理。

出於自己的心理學/社會科學訓練,我告訴自己應調適工作進度及生活作息時間,好讓自己的情況好轉。然後,接二連三的機器故障,與及家中的寵物異常反應,卻令我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的思想。

卻原來世界比想像中的複雜。我個人的有限經驗,不足以證明魑魅魍魎的真實性。但佛教的朋友則告訴筆者,三千世界的運作,非一般人的想像。除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外,境隨識變。一個人的意識的轉變,可以衍生出無限可能。正如《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我於是收起心神,嘗試尋回慣常平靜的生活。在一個晚上,我寫了一封信比父親,又寫了一封比自己。我告訴父親,一切不用擔心。母親,我會照顧。兒子,亦已懂事。我告訴自己,父親已上路,一切平安,再不必記掛!

剛巧,那時又遇上基督教的朋友,教我於感到乏力時向上帝祈禱。筆者本來不抗拒宗教,很自然地在心中向自己的「上帝」,說了以下的話:

「宇宙的主宰:這個世間上,有很多東西,我都不明白。我衹是微不足道的一個人。對於生死,我參不透。對於鬼怪,我不認識。但假如祢是真實存在的,請以祢的旨意,繼續祢的行事。因我深信祢自祢的道理與安排,不必也不用向我們交代。

我又向祢請求。如祢見到我的父親,請保守他,讓他在祢的懷裡安息!

我也請祢憐憫世上所有的人,在我們肉體生命的終結以後,在祢的保守下,有朝一日,在某一個地方可以重聚!

以上禱告,期望能 誠心所願!」

而說也奇怪,自那次禱告以後不久。筆者的生活,即回歸慣常的平淡。沒有驚天動地的奇蹟、神蹟,但亦沒有 古靈精怪 的干擾。

我敬畏生命的神聖,但卻不會強行揭開它的真相。我得好好的活下去,並告訴兒子,雖然我沒辦法去證明甚麽。但我們卻要相信死亡 不能分開我們。我們(包括:爺爺)在未來的某一天,會以某種形式、方法重聚。(載於2019明窗出版《生死教育講呢d)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