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中產幼童升小的無間地獄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子女的年幼時期,總應該是充滿喜悅的,然而,於香港的現實裡,有危機感的中產父母,很早就會發現,由其幼齡子女進入幼兒園的那一刻起,除了原該有的育兒樂趣外,份量同樣重的,是伴隨其子女成長,縈繞不斷的各種升學考慮和準備。

低下階層,沒有話說,手停口停,想為子女多作準備,也捉襟見肘,於是祇可樂得一句「聽天由命」。甚麼升小玩法、面試班、興趣班,都一概不管,相信香港政府的安排,就可以了。

上流社會的玩法,又不一樣。他們祇要豪擲一筆「按金」及支付起每月高昂的學費,子女一跳進國際學校,就是另一個天地。

但偏偏知道世界艱難,曾受過教育好處,既相信「教育可創造人生」,又無力把子女送進國際學校的中產,卻會千方百計希望子女能留在香港的教育體制內,繼續保持階層優勢。

幾年前,一聽人說,某些幼稚園從低班起,替其學生報考國際公開試,會勃然大怒。但這幾年間,這些聽得多了,已變得毫無感覺。甚麼每星期上七八種興趣班,幾歲已周遊列國,亦屬事本平常。

卻原來低班下學期,才見真章,會忽然從家長組群中,傳來某某同學已搬進名校校網及領洗,另外某某又已取得某些證書及資格。而面試班,更是匪夷所思。上課教的,可以連普通成人也要思考良久才識答的「生活常識」,下課做的,是正常一、二年級,都不應該懂的數學、推理。為家長提供資訊的講座,可以有七八次。而針對各種私立、直資小學的模擬面試,則可以排滿整個暑假。

學校本身,當然更不能鬆懈。以九龍塘名校K記為例,低班下學期起,每天中英數常功課,是必然的。每週三次,成績計落總分的「記憶遊戲」,也全沒意外。幼童偶有失手,分數低於九十,會收到老師打來的「提示電話」,告訴你「養成每天溫習的習慣」,是多麼的重要。

筆者就聽過K記的一個學生討厭回校的故事。話說,有家長發現其子女不願回校,向學校查詢時,學校的回覆,竟是:「請讓你家中的工人姐姐送他回校,以斷絕他的倚賴!」試問這樣的一個答案,家長能反對嗎?(原文 載於201898   《信報》〈教研陣地〉)



2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其實呢種「無間地獄」係香港獨有?外國都盛行?其存在適合小數精英人口?本身有違兒童身心發展?社會高度發展嘅產物?

2018年9月13日 下午5:29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不是香港獨有。但香港情況頗嚴重。
可對比印度電影《起跑線》!

2018年11月3日 上午10:57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