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小朋友是父母親行為的鏡子

筆者幼承庭訓,無不良嗜好,一切遁規蹈規。對人有禮貌,做事有責任。久而久之,仿佛一切理所當然。直至年多前,角色轉變,身為人父,才察覺父母親對自己的影響,其實並不單單來自言語的教導,而是來自他們的實踐。是身教,多於言教。

父母親都是老實人。父親脾氣雖壞,但「平生不作虧心事」,卻是他經常掛在口邊,且如實地實踐的一句話。母親心地善良,不懂巧言令色,不作非份之想。而且他們倆對子女也一直儘責。故此,筆者自忖,自己平素的思想言行,應該是自少年時代起耳濡目染的結果,也是心靈對父母親價值觀的再現和複製。

幾天前,在街上遇到一位小朋友,衣著新潮,髮型前衛。再細看他的父母,果然也是一樣。而久不久碰到一些性格或行為古怪的小朋友,再見其家長,亦多數發現他們亦同樣怪異。

一位當中學老師的朋友告訴我,他最怕遇上「失蹤家長」。這些家長一來很難聯絡,二來責任感偏低。更糟的,卻是他們的子女通常都擁有他們的陋習。有一回,由於他要處理校內一名頑劣學生霸佔同學財物的問題,於是要聯絡那位家長。誰料,經過幾番波折,見到那位家長時,他說的卻竟然是:「為甚麼別人帶財物回校引誘我的兒子,你不去處理,卻要見我及懲罰我的兒子?」

朋友又說,小朋友其實是父母親言行的一面鏡子。有愛心的小朋友,通常都有一雙或一位有愛心的父母。有禮貌的小朋友,通常亦有一雙有禮貌的家長。而一般來說,怪獸學生背後,就是怪獸家長。

筆者於是順道向他請教家長之道。他說:父母之道,其實說難,很難,但說易,也很易。先做好自己,凡事盡力盡責,絕不諉過於人。對人有禮貌,對自己有要求。遇事冷靜從容,對他人心存敬意。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珍惜友誼,凡事感恩……

那豈不是很難?我說。

他於是答:其實現今世代的學生問題,有一大半都源自成人世界。特別是來自家長的一些「不恰當」要求或期望。比如:自己冇禮貌及冇責任感,卻期望子女溫文盡責。

聽罷,筆者反思良久。

(原文刊於2014627 星島日報「師家」版)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