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孩子的夢

昨晚,趁兒子睡覺往工作中,太太忽然告訴我,子正在造夢。筆者當時心想,由於過往曾飼養過貓狗,見過牠們造夢時手腳蹦跳的樣子,但孩子仍未懂說話,卻不知他造夢時的表情動作是怎樣的?他的夢又會是怎樣?

果然,祇見到睡著的子,嘴角帶著微笑,眼睛雖合上,手腳卻在舞動。然後,忽然從嘴巴傳出幾兒語,反過身來,在另一邊再睡了下來。

我於是又想起自己兒時的夢,每次都是在那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在一條長長的斜坡上,愉悅地拖著母親的手。在夢裡,母親是笑嘻嘻的,我也是笑嘻嘻的。

那麼,兒子的夢裡,是否有我呢?若有,他心內的我這個父親,又是一個怎麼模樣的人?想著、想著,又勾起了另一件往事。

那些年,家中物資缺乏,沒甚麼玩具,就算連吃的選擇也不多。有一回,跟母親說,很想吃麵包,母親回覆說,沒有錢。我於默了下來,心裡想著自己的「不幸」之餘,並暗地決定,從此以後不會再向她提出類似的要求……。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祇懂孩童心性,卻不知母親當時一定很心痛!

也由於此,現每次看到自己兒子想要東西時,我都會盡力,生怕他將來會像自己,於童年時留下了不必要的烙印。

今天,抱著兒子上街去。逛著、逛著,又回到過去。母親一邊拖著自己的小手,一邊購物。吃的,不怎樣豐富,卻感到心滿意足。我於是又看看兒子,想著他未來腦海中的一幕,會否有自己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