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父親的艇仔粥

以前有人問過筆者,為甚麼每次進粥,都總是艇仔粥?筆者那時答不上,但這幾天抱著兒子逛街時,卻忽然明白了究竟。這原來是心理作怪。

印象中,父親是從來沒有帶過其他姊姊去街的,連帶較自己年輕的弟弟去街都少。唯獨是筆者,父親每次放船回家,都會抽空帶我出出去。有時,是去探祖母。有時,是去探朋友。有時,是到附近找東西吃。而艇仔粥,就正是多年前父親最喜歡叫的食物。而艇仔粥及當中的魷魚、豬皮、花生,亦從那時起,藉著父親的薰陶,變成了我自己的口味和最愛。艇仔粥,是其一。火鍋選料,是從當中引申出來的其二。

說起來,父子相處,也真真不容易。兒子年幼時,還好。他會早午晚主動倚靠著你,討你歡喜,把你所有的愛都吸。但一到少年時期,情況就很不一樣。

以我自己為例,從少年時代起,就總喜歡把自己收起來。之後,唸書多了,思考多了,就更連說話也懶得說。跟母親說話,是「一句起,兩句止」;跟兄弟姊妹,是半句嫌多;那就更惶論跟「恪守舊式父親形象」的父親的關係了。

當然,時移世易,現代社會中的父子情,已不能與以前的年代相比。現代父親早已懂得開懷笑,亦早已明白愛是不用壓抑的。而且,也一定知道,無論是哪一種關係,都得花時間、精神和資源來維護和培養的。心裡疼惜,口裡不會說不出來。這再加上男人先天的單刀直入與豪情俠氣,現時的父子關係,實際上可以非常緊密……。

現時筆者隔不多久,仍會到粥鋪吃艇仔粥。卻不知我這個從父親繼承過來的口味,將來會否在我兒子的身上再一次重現呢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