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一念天堂

自小唸佛教學校,但偏偏要到前年年底才正式皈依,當中自然有很多曲折和奇遇

年青時,聽霍韜晦教授講授佛學,說不同人會根據不同資質和不同經驗信佛。學佛有很多不同的門,門前點著不同的燈,但都同樣向佛。現在細心反思,自己進入的門,應該是世間生活的門。

而若再說佛學,是強調觀照無明和體驗因緣和合的話,那麼,自己近年體會最深的,應該就是種「因」。

也記得同門師兄曾說:「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就是勸勉同門後進,凡事應三思,避免種下無甚必要的因,日後要承擔無甚必要的果。

剛巧幾天前發生兩件小事,可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卻原來麻煩是真的會自行找上門來的。自己近年已沒有跟人結怨,網上言論亦趨謹慎。但可惜的是,世間的無聊人也真的太多,且其中又有部分以「令他人不快為樂」。即如說:忽然在你的網絡平台辱罵你及你的親人,或以極端的辭令向你作出挑釁等。

我說的第一件小事,就是於幾天前,在我自己的面書版面裡,發現了一則咒罵我家人的留言。而我說的第二件小事,亦同樣在幾天前發生,當我如常地把生活照上載到面書後,卻竟惹來一句負面侮辱。

本來,按照自己往日的行事模式,我是會即時進行徹底而全面的還擊的。但今次,我沒有。唯一做的,亦祇是悄悄地抹走留言,並對留言的兩個人進行封鎖。期間心裡並想著剛才提過的一句話:「眾生畏果,菩薩畏因。」

如是,甚麼也沒有再做。就讓那些本來足以發芽的惡業枯萎。再為那兩位受盡嗔毒煎熬的人唸了兩句佛。祝願他們早日不用沉淪。

其實,「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道理,一點也不困難。那為甚麼不放開些?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願妙善增長!

1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史提反始終修為不夠,仍然為些「小事」不快了:
話說今天帶BB坐的士,的士司機眼見史提反抱住BB,又拿著大包、小包,竟然專登找少七元給我!
其實我也奇怪,點解會找三十多元散紙,又好像急急想離開呢?
我要照顧BB,不能分心,卒令他有機可乘……。
雖不至咒他下地獄,但也盼他會受貪婪之果報!

2014年3月22日 下午5:58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