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從方法學到神秘學

最近網上論戰涉及的「方法學」問題,其實無處不在。舉個例說,你見到一個人的「態度」有問題,但他卻強調他做的一切都「合理合法」,就是一個最顯淺而實在的例子。前者,從道德、倫理、人際關係入手,而後者,則從效益、法治角度出發。兩者之間,幾乎完全沒有銜接及交流位。情況也等如,雖然同樣在描述同一個人,一個從能力角度去說,而另外一個則從性格角度去說,結果當然是風馬牛不相及。

其實,「方法學」也相當神秘,是直至幾十年前才發展成熟起來的一門學問。它跟語意學、詮釋學等,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是從它的興起,哲學界才知曉,儘管表面上是在討論同一樣的東西,但內裡所陳述的,可以是南轅北轍。

從神秘學的角度來說,方法學也規範了人類思考的範式與視野。把神秘學邊緣化,或把之等同於「陰謀論」,是處理它的一種方法。而把它學術化、公開化,甚至系統化或課程化,是另一種方法。

神秘學的愛好者,在方法學上,也有取捨。有些喜歡從概念、字源、語意入手。有些一出手,便是科學的角度。有些用傳統玄學做基礎。又有些喜歡從飛碟學、陰謀論等出發。

《神祕之夜》的梁錦祥(台長)重視科學、理論、證據,每每從傳媒(特別是歐美)的報導入手;紀陶以飛碟學、佛學作基礎,喜歡引用日本的資料;而何故則抱懷疑論及陰謀論,又會從人性推理及變態心理的角度去思考

筆者自己就喜歡從心理學的認知基礎出發,偶爾用符號學的原理,也喜歡借用佛教的意識層次去說。即如:解讀古代傳說中的諸天神佛,我會把祂們還原為「外星高智慧生命體」;碰到古怪圖象、畫面,會先拆解它們的象徵與喻意;奇怪生物,我會把牠們重新歸類;至於,坊間的神通、法術的現象,我則會認定是人類意識開發的結果。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