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悼 文思慧 教授

知道文老師(Dr. Man)逝世已一段時間,但因事忙,一直沒有做過些甚麼。直至今天,才有機會執筆悼念一下。

文思慧 教授,是筆者唸大學時的老師,那些年,她共教過我兩科。一科是「社會及政治哲學」(Social and Political Philosophy),另一科是「社會倫理」(Social Ethics)。畢業後幾年,又在家計會辦的工作坊,上過她教的「性愛.道德.價值」(Sex, Morality, and Values)課。她的學養,筆者自繼承的並不多;然而,有關她的故事,卻尚幸仍記得一些

第一件事,是讀大一時,有同學修讀她的《邏輯》課,於第一節課堂時,竟誤以為她是同學,跟她搭訕,直至她開始講書時,才知道擺了烏龍。

第二件事,是大二時,發生「六四」,她火氣衝天,跟一眾同學分析時局。筆者這才知道她除了「環保」外,也滿懷熱血,關心國家和世界,留意社會與政治。

第三件事,是某一年到東南亞旅行,一上飛機,就見到她。她原來是去做義工和作探訪。我跟她說,當地人有些很壞。她則說:They are forced to be nasty! 由此可見,文老師相信「人性本善」。

第四件事,是有一回我去大會堂聽某歐陸哲學講座,她亦靜靜地坐在台下當聽眾。(老師對哲學,其實是相當執著的。為了尋求真理,可以得罪任何人。還記得唸大學時,她提起過跟同門師兄,因為書籍、文本、真相等問題,有過磨擦。有一回,有位當時很紅的哲學大師到大學做講座,她就竟要避席,說以免引起麻煩。)

第五件事,是有一次我找她寫推薦信,她口快快地覆我,說:「我幫你寫,沒有問題。祇是我平時『得罪人多』,怕幫了你的倒忙!」

此外,還有偶爾在「六四燭光晚會」上的遇見……。

近十年,陸續聽到她提早退休、患病、做有機農夫和開另類書店的消息。可惜一直都沒法跟她再見面。

說起來,老師影響我的,除了特立獨行的性格和思考清晰的習慣外,她早年所寫的一部小書《民主基礎問答》,也是我自己寫《夢.意.識》時的格式參照。當然,老師寫的,是民主政治學的核心,而我寫的是潛意識心理學的基礎。

老師臨走前一段頗長的日子,我曾多番嚐試以電郵方法聯絡她,但都沒有結果。如今老師已經走了,願她的學問和她對世界的那團火,都能夠透過她的學生傳承下來。如此,老師便走得安樂,精神得以延續!

回到現實,剛巧看到同事印製的《香港政治初探》筆記中,引述文思慧教授 論述主觀自由的說話,益念吾師!

相關報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8/18556197

有關連結:
http://leila13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94461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