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跳蚤效應」於教學過程裡的應用

據說,生物學家曾經量度過跳蚤從地面向上跳的能力有多強。結果發現牠們隨意的一跳,竟然都已經可以高達一米。然而,這時候若在一米高的地方加個屏障,令跳蚤跳起來時會撞到它,再連續讓牠試幾次。過不多久,科學家們發現,就算之後再把屏障拿掉,牠們都再不能跳到一米以上的高度,直到牠們的生命結束時都是如此。這就是「跳蚤效應」。

得出類似結論的實驗,其實在心理學研究裡也做過。兩組被放在籠裡的狗,分別遭輕度電流電擊。其中一組的狗沒有被綁緊,於是能夠透過跳躍行為避開電擊,而另一組的狗則被綁緊,因此不能避開電擊。如此持續幾次,再將兩組狗放到一個有障礙的實驗室內。第一組狗在實驗室內遭受電擊時,會跳過障礙物逃走,但第二組狗在遭受電擊時,卻不會嘗試逃走或爭扎。心理學家解釋這種現象為「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這兩個實驗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就是:無論跳蚤也好、狗隻也好,一旦調節了自己對環境的反應,而且適應或認定了某些狀況,就不會再改變。曾經調節過自己跳的高度的跳蚤,不會再跳高過一米;而曾經被綁緊的狗,因為試過逃走沒有成功,於是從此不會再試。與牠們類似,我們的學生一旦相信或認定自己的能力有限,受著之前的失敗經驗的心理制約,就不會再作嘗試,並從此與成功無緣。

而明白這個道理,作為老師要去做的,就是要多些鼓勵學生去突破自己,讓他們能締造多些成功的經驗,並藉此開展出一個「跟成功有約」的良性循環。要知:認定自己不能夠成功的人,通常一輩子都會被困在失敗的陰影裡。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