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孩子善良敦厚的性格,是怎樣煉成的呢?

筆者永遠不會忘記曾見過的那幾幕。那一年,跟一班朋友往西貢燒烤,在小巴上看到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他們的孩子,沿途一路跟他輕聲閒談,一面給他介紹風景,並邊說邊笑地教他人際間相處的禮貌與人生的道理。剛巧他們的燒烤爐就在我們的旁側,於是我就更加留意他們。

坐下不久,全家向我笑了一下。父親先作打點,母親就帶著孩子往沙灘玩,之後並弄了幾隻小螃蟹回來。母親問孩子,該怎樣對待那些小生命?孩子答:把牠們帶回家好嗎?母親說:這樣牠們會開心麼?牠們的父母和朋友,發現牠們不見了會怎樣?況且,你能照顧牠們嗎?孩子答:是啊。那放了牠們吧!言畢,母子倆笑嘻嘻的,把那些捉回來的小螃蟹都放回原處。

日落時,到母親準備食物,父親則抱著孩子。父親跟孩子說:日落漂亮嗎?孩子答:漂亮。母親跟著說:真的很漂亮啊!那我們該怎樣呢?孩子於是低頭、合上雙手說:我們該感恩!這時父親就領著他們二人一起祈禱及祝願,感謝天地的至善至美及造物主的大能與大德,然後就開始燒烤。

也許有朋友會認為,以上的情節宗教味道太重。但筆者卻想強調當中所看到的親和與喜悅,而在像這樣培養出來的孩子,長大後怎可能不明白愛?怎可能會對人麻木?又可能會變成壞人?

其實,類似的故事很多,當中不外乎父母親皆願意花時間去跟孩子建立關係,並且以身作則,處事有理,對人有禮貌,對孩子有合理要求。讓孩子在愛與關懷裡成長,並學會尊重、仁慈與感恩。

當晚約在九時左右,父婦先用水把火弄熄,然後把吃剩的東西包好,丟掉垃圾,再稍作執拾,準備離開。臨行前,夫婦不忘叮囑孩子看看自己有沒有遺留下東西,並著他向側邊的新朋友說再見。

筆者現時偶爾帶著年幼的兒子去逛街,除了會勾起自己兒時跟父母的回憶外,都會想起這件事。當中,沒有複雜的教條與技巧,祇有簡簡單單的身教與喜悅。而那家人當天的溫馨笑容,我到了今天仍記得起。祇盼望有朝筆者與太太及兒子,在街頭巷尾乃至郊外相處時的點滴,都能成為別人的參考與難忘的回憶。(原文刊於2014-1-1 星島日報「師家」版)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