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生育與教育

人口政策出台,政府指出香港未來老化嚴重,勞動力不足,說要鼓勵本地男女生育之際,有研究指出有八成香港人認為香港性空間不足,令人輕易聯想祇要有性活動,就能夠帶動生育。

然而,眾所週知,避孕方法的發明,乃是上個世紀的一大成就。也就是從那時起,性愛與生育,不必掛勾,結了婚,也可以避擇不生孩子。況且,無論從個體延續下一代,抑或從一個地方的人口政策角度看,嬰孩數量上的要求,也絕不應凌駕於他們的質素之上。

魯迅曾批評,傳統中國文化裡所強調的「傳宗接代」式的生育,跟牲畜配種,並無二樣。要提昇下一代的質素,教育是最基本的。但現時的香港教育如何呢?幼兒教育一直未納入正軌。中、小學進行了二十多年的改革,成效卻存疑。而大專教育則因過度澎脹與缺乏監管,質素於這十多年來,不升反跌。

當然,家長教育也是必要的。正如吳敏倫教授於上週也說,與那些倡議中的「生育補貼」比較,其實香港人也許更需要生育前的「戀愛及婚姻教育」,讓每對打算生育的男女都能準備得更好。

可惜的是,無論是上述哪一種的教育,香港都落後於世界水平。香港政府要鼓勵生育,就要先確保未來一代的質素,搞好各種教育。否則,人生了一大堆後,才發覺個個質素都未如理想,就大件事。 (原文刊於 2013-11-5 明報「自//談」)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