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以思考培育代替高中通識科

陳雲老師的政治論述與立場,筆者一向不敢苟同,但他的文化評論,卻著實到位。比如他早年反對高中成立通識科,堅持保留傳統科目(歷史、地理、經濟及公共事務)。又或者建議於中學引入哲學課程等,筆者大抵都認同。

然而,依筆意見,對高中學生來說,哲學也許範疇太廣、太深,把之改成修讀「思想史」和「方法學」,效果會更理想。所謂「思想史」,就是歷代思想家對世界或社會的一些見解的總匯。與哲學側重系統思維,對象是抽象的真、善、美、聖,不完全一樣。前者,可以是生活取向與社會議題,較具體切身,較易跟一般高中學生產生共鳴,繼而誘發思考。至於「方法學」,則可以是較嚴謹的思考訓練,即如:語理分析、邏輯、謬誤析解及科學方法等。

前者,是供給學生思考的內容與材料;後者,是培養學生對週遭事情的思維反應。課本,可以借錢穆的《中國思想史》及李天命的《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等書的格局作藍本參考,再加入合適材料作補充。

我想,這較之要勉強學生修讀漫無邊際、無甚實質基礎訓練、又「通通都要識」的通識科,效果應該更佳。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