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古今中外的生死觀

古今中外對於死亡,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現代人自詡醫療進步,否認死亡,認定死亡是一種失敗,卻原來古代人把死亡看得很,並把之視作生活的一部分。即如:以前歐洲人喜歡把死去的親人,葬在自己居所的附近。而墨西哥人,更有用笑聲送喪的傳統。

宗教上,古埃及人(特別是:法老與貴族階層)重視「往生」,並已有冥界和陰間的想法,但並沒有把它們說成很恐怖,反而,它們似是一個臨時過渡、等候轉生的場所。古希臘人繼承這種想法,重視精神,相信「靈魂不滅」,再加上希臘地區長年陽光普照,希臘人性格剛陽,認定生命是諸神與命運的對手,於是發展出「太陽神(阿波羅)精神」及「酒神(狄奧尼索斯)精神」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要不,抗拒到底,永不認命;要不,則醺醉不醒,尋樂至上。

中東地區的想法,有點特別。由於多民族共存,資源不足,故最初祇談戰爭、攻伐與生存,很少談。到後期波斯二元觀念傳入,既然有了上帝和天堂,才發展出一套魔鬼與地獄的思想。而且出於對公平的渴求,地獄更是那些生前作惡的人(或自己仇敵)的受之地。

印度人,又不一樣。印度屬熱帶叢林地區,障氣多、猛獸亦多,自古以來平均壽命偏低。這再加上種性制度,絕大部分人的一生皆活在苦難之中。古印度人於是發展出一生命流轉輪迴的思想。認一切生命,從形態與時空上說,皆在永恆流變之中。一個人今生在某地方作惡,下一世可以另一個地方做畜牲。而且不受制於眼前的這個宇宙,如此類推。

中國人則較現世和現實,對死亡不是不提,但始終卻以活人為重點。於中國人的腦海裡,與其等待復活或來世,不如更早用家庭系統、子承父業的方法,肯定「傳宗接代」的功能與意義,以生生不息的方法,用生命的延續,以新生命的出生克服舊生命的死亡。也因此,中國人拜祖先,慎終追遠,源遠流長。

1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日本人,死時會採用佛教儀式,殮葬的整個過程都不讓屍體的肌膚裸露於外,靈堂擺設完全對稱,裝飾以黑白為主;印尼的Toraja族,會辦兩次喪禮,其中一次會狂歡及大宴親朋,而棺木會懸掛在崖上,喪葬顏色為紅色;而非洲則有笑喪和腹葬,令人大開眼界!

2013年11月30日 下午7:39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