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黑箱文化與貪腐

儘量那位熱血港人已撒回申請;王維基及港視員工表明祇想知道死因;而政府又一再強調相關政策沒有改變。但梁振英卻一如所料,以行政會議守密原則為藉口,一副君臨天下的模樣,拒絕交代不發免費電視牌予香港電視網絡的細節,並暗示要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才在法庭交代。

梁振英上任以來,自己及縱容下屬,搞亂香港,製造麻煩,挑起事端,已毋庸置疑。然而,他一貫以來的「黑箱作業」,卻實在締造了「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惡劣後果。一句「有既定程序」或「當中涉及敏感政治或商業資料」,就毋須交代。但程序是否透明,討論細節是否符合大眾期望,卻全不理會。結果就是帶來大量民怨和反對聲音,一而再,再而三地撕裂香港。

從另一個角度看,「黑箱作業」,亦即:不具透明度及不需向公眾交代的習慣,其實也是貪腐文化的溫床。先是一權獨大,繼而是自把自維,再而是濫權瀆職,最後是貪贓枉法。

其實回歸以來,香港的「黑箱」文化,已有逐步擴闊的趨勢。筆者母校的校友校董位置,長時間由幾位與校長友好的舊生出任,其他人無從競逐。長春社舉辦文化導賞員證書課程,單張寫明「非畢業生優先」,但偏偏有人一連幾屆都名落孫山,但也有人連續幾屆都自動入選。長此下去,等到「佔領中環」,香港不先自行「政治淪陷」才怪。

1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CY其後再用6頁紙,以「4項原則,11項條件」作砌詞,令人討厭!

2013年11月6日 下午5:16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