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無能政府與黑箱作業

看到香港特區政府久不久就給機會一些所謂「反對聲音做「民間英雄」,心裡實在不是味兒!說坦白,也許是我無知,梁振英選特首及初上任時,我對他是有期望的。那時正值貪曾醜態漸露之際,我想「更差也祇能如此吧!」誰料,梁振英政府上台接連出現醜聞、劣績,一而再,再而三。就以今次以「行保密原則,企圖不回應『拒發第三個免費電視牌的原因」為例,真的令人對他的政府感到徹底失望。

說起來,其實要理解行政會議為甚麼拒發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一點也不困難。從一開始政府高層官員回應相關牌照審批進度緩慢時的支唔、拖拉,到現在他們一個一個以甚麼「保密原則」、「不能干擾司法程序」等理由,言不及地回應記者,都不難看出他們的思維與心態。第一,是害怕得罪無線,在傳媒裡樹敵。第二,是討厭王維基的進取。第三,是知道中央一向重視傳媒的控制,怕中央會不喜歡,而倘若日後香港電視網絡繼承了王維基的率直敢言的風格,要收回牌照,就已經太遲。以上幾點再加上那班行政會議成員向來不看香港的電視,根本沒有充分預期普羅大眾的反應,結果就釀成今天再次有十幾萬人上街的局面。

然而,「黑箱作業」,以為「隻手可以遮天」及拒絕透明的,又何止行政會議?運作一久,又缺乏監察的機構、組織其實也一樣。早前筆者往長春社報名參加一個證書課程,結果就連續兩次都名落孫山,而剛巧知道另一位朋友則連續兩次輕易入選。筆者於是電查詢,結果卻是「完全不明白他們在說甚麼」,既說不清「選拔標準」是怎樣,亦沒有照顧筆者期望落空的感覺。跟王維基於記者會上說:「要一個學生留班,至少也應該給他看看成績表吧?」完全沒有兩樣。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