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讓「港童」抓住「自我管理」的契機

暑假期間,一位朋友向筆者訴苦,說被自己的孩子氣壞。卻原來他的兒子今年十二歲,剛完成小學階段,過了暑假便升上中學,平時生活,多交由家中菲傭照顧,是個典型的「港童」。而朋友今個暑假則剛巧較空閒,多留了在家,卻看到了很多他不願意看到的事實。

筆者於是跟他閒聊,並聽他說出他兒子的情況。他先是舒出一聲嘆息,然後指出,原來自放暑假以來,兒子除了去了一次英國遊學團外,大部分時間都賦閒在家。「飯來張口,衣來張手。」打機、上網、傾電話、看電視、看漫畫,就是他生活的主要內容。功課、習作、預習,則全部擱在一旁,或等到補習老師來的時候才作「交差」式處理。父母親剛巧有空勸勉、督促的話,會收斂一些,但隔幾天卻又故態復盟。而暑假期間最常聽到他說的三句說話,則是:很肚餓!很悶!和很煩!

類似的故事,其實筆者也聽過不少。幾年前,筆者的另一位朋友,更因為這樣,跟自己的兒子,在家裡冷戰、對歭了幾次,甚至輕微影響了長久以來健立的親子關係。而筆者一些性格比較內斂的朋友,則因此而感到煩躁、不安,擔心長此下去,自己的子女將來不知會變成怎樣。

其實,讓孩子及早掌握「自我管理」的技巧,對家長及孩子是「百利而無一害」的。像早前香港中文大學新生開學禮,愈千家長在未獲邀請下陪同出席,依筆者看,到底不能說是甚麼「值得社會欣喜的事」。正如沈祖堯校長所言:「家長關顧子女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家長也應信任子女,及早放手,讓子女成長及變得獨立!」那麼,甚麼時間才是好的契機呢?

筆者認為,根據心理發展理論和社會實際情況,十二歲或升中二的階段,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來,於心智發展來說,十二歲已屬少年時期,是一個理性思維發展的新階段。二來,中二的學生,已熟悉中學的運作,應少了一層適應的憂慮。

筆者於是向朋友建議,不妨於中一階段,先讓孩子養成自己起床的習慣。然後,讓他自行烹調一些簡單食物。再而,讓他自行上學及回家。而到了下一年的暑假,則可試下讓家中的女傭放個較長的假期,等孩子先適應一下。最後,就是讓他真正的「自己照顧自己」,實踐「自我管理」,不必再依賴。 (原文刊於 2013-10-16 星島日報 「師家」版)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