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這個討厭人生

兒時已經喜歡思考,可以半天獨個兒漫無邊際地去思索宇宙人生。唸小學時,上佛學課,總覺當中的故事似懂非懂,但意義深長。唸預科四年間,因經歷挫折,曾一陣子迷上宗教,並去了被稱為異端的「耶和華見證人」的地方聽課。其後,聽梁燕城、張佳音、溫偉耀等基督教講座錄音帶。出來工作,又常到法住,聽佛學、哲學的講座。一直迷迷糊糊,與宗教若即若離。

於宗教而言,基督教的基本道理與教義,我大體是明白的。對《聖經》亦有一定認識,很早就看過陳鼓應、梁燕城等寫的《耶穌新畫像》、《哲客俠情》、《慧境神遊》和《基督教的護教與批判》等一類書。又認真欣賞過〈李天命鬥(神學家)韓那的辯論。儘量自己的姊姊是基督徒,姨丈是牧師,但就總自覺與基督教格格不入。反而,偶爾到佛地遊覽,卻感到佛相莊嚴與佛法無邊。其間,偶爾看過佛教入門的書,又翻閱《心經》,祇覺玄機處處,恰似指路明燈。

這兩年因「貪、嗔、癡」入骨,導致人生陷入低潮,很多事情失去了控制,偏離了自己原先預定的航道,幾乎人生的所有範疇都翻天覆地。這反令我更深刻體驗佛說的「苦難」與「無常」。這又加上機緣巧合、無加入了從事流浪狗救援工作的行列,也令自己明白「眾生」平等,緣來動物的真諦。再者,其後給筆者遇上陳廣仁君,被引領到金剛乘學會受戒,就更添玄妙。

其實,像筆者一級的「中資」的人最痛苦。比「上」不足,但卻不甘心。有「小聰明」,卻無「大智慧」。生活粗安,但卻有無盡的想像。怕重複、平淡,但又無力開拓新世界。稍一不慎,最易「成魔、變鬼」,永不超生。

但願佛法能拯救自己與這個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標籤:

2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問:你想 成佛 嗎?
答:我想 成長。

問:你為甚麼這樣積極 幫人?
答:我祇在幫 自己。

2012年12月21日 下午3:38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運氣,是真實的。但是我並不贊成轉運。
除非你不相信「等價交換」。要不,是把霉氣轉嫁他人,這是造孽,亦於心不忍。要不,祇是把問題推遲,即如:借貸,可免則免。
遇上惡運,多說兩句,很正常。於低潮中,不再種惡因,就可以了。

說甚麼,運氣是性格造成,或世上沒有運氣這回事,再或是說 運氣變化 是 活著的經歷等,是 自欺欺人。

我從不強求運氣,亦已經不敢胡言亂語。祇用心去體會、領會世界。

基督教說,上帝會給你 能夠承擔 的 試煉,我認同。但說甚麼,苦難即祝福,我就不必了,在此把它 留給 相信 它的人吧!

2014年7月30日 下午12:17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