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半天的修行

年幼時,因唸的小學隸屬道慈佛社,故很早便接觸佛教故事及其基本教義。唸新亞研究所時,認識馬少雄居士,知他精研佛理,並於能仁書院及志蓮淨苑等地方兼課。然而,都因為年輕,機緣未至,筆者未有向他請教。又再過幾年,出來社會工作,受好友鄭漢立、冼錦池君等人的影響,久不久到佛買書,到法住機構聽講座,才開始正式與佛法結緣。然而,基於悟性不高,為人又懶散,故沒有認真做甚麼功課。

幾年間,間斷到訪中國及亞洲多處佛教聖地,再翻查經籍,得悉當中涉及小乘、大乘及金剛乘,所謂顯密二宗的分別,興趣開始濃厚。這再加上期間,筆者人生運氣持續往下滑,心靈向度自然往宗教方面走。

及後,機緣巧合遇上修行的陳廣仁(MC)君,開了筆者的眼界。

陳廣仁君修煉密宗佛法,氣祥和,且答問之間總能帶出活脫的智慧,令人樂於接近。

陳廣仁君,先介紹筆者往〈金剛乘學會〉學習基本打坐。期間並不忘借了幾本密宗佛學基礎給筆者。一日,陳君問筆者有沒有時間一同往見龍王?筆者答有,便開始了半天的奇異旅程。

交通轉折不談,一抵達陳君的起居所,便看到很多藏傳佛教的旗幡在附近飄揚,四周並有霧氣環抱。屋外有一對喜歡親近人的羊,室內有一隻具靈氣/佛性的狗(Gu-di)。登堂入內,祇見一遍書海及他工作地方。這時候,陳君給了我一杯香茶。然後,他就帶我去他的臥室,也就是他修行地方。

他的閣樓,撲面而來的,首先是一濃淡得宜的煙燻。接著看到的,是很多難得一見的佛教擺設,連方位也恰如其份。

陳君作了些介紹,述說了幾段機緣,就開始用一些法器,在現場替筆者做了些示範。但更難得,是陳君的狗,也竟真如他之前描述的,乖乖坐在一旁在聽。又過了一會,陳君就帶我去一處,距他家不太遠,有五位龍王坐像的地方水(作禮佛、敬觀音及坐禪之用)

水,是由水泵經水喉頭直接往器皿盛載的。但該處環境卻很特別。左邊是觀音堂,右邊是天后廟,中間是天神的位置,以一棵參天巨木代表,而下面一層,就是五位龍神像的所在。取水後,陳君著先將水暫放在神壇旁邊,然後就領著我,開始一邊誠心禮敬諸天神佛,一邊示範上香等的細微技巧與功架,直到繞走了整個範圍一圈,都上了香,才離開

回到出發的地方,陳君建議,趁下元節、滿月的難得機會,一起坐片刻,筆者當然求之不得,樂於奉陪。而陳君此時則開始以法器、音樂、口誦梵音,協助筆者進入狀態,並一起坐了二十多分鐘的禪。

完事後,陳君給筆者送了幾粒妙丹,助我修正元氣,然後才一起離開沿途並訴說藏傳佛教的厲害,陳明教旨,並在車上播放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誦經錄音給我聽,讓我這短暫的旅程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 六字大明咒・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唱誦

標籤:

3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有人以為心理學排斥宗教。這其實不正確。特別是佛學的修行。
因為佛學本身就是細微的心理學。佛學對人類心識的理解與考察,比西方心理學更早、更廣、更遠、更細、更深!
舉個例,中文常用的「意識」一詞,就已經源自佛教。

2012年12月4日 下午12:07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今天等車期間,平時幫襯開的藥房老闆竟走過來,問我看不看見天上的龍。

2012年12月5日 下午5:55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也許是人到中年,人生閱歷突然累積到一個水平,對因緣、業識、修行、精靈等事情,忽然有另一重體會。

2014年1月13日 下午1:06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