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從民族歷史到個人懲罰

歷史的懲罰,是真的。這原是勞思光教授所用的字眼,本意是勸勉一個民族對於自己的未來,應該要有一定的安排與承擔,否則,勢將承受她自己於歷史裡「不負責任」的惡果。而筆者卻將之借用在人生的描述上,說明任何人都不應心存僥倖,以為可以逃避自己錯誤選擇(或行為)的後果。

剛巧無線劇集《雷霆掃毒》的宣傳短片裡,有一句說:「很多事情沒法回頭,一開始了,就祇能做到結尾。1間接說出了筆者這幾年間的感受。

大抵,人(特別是香港人)還是喜歡走捷徑和貪小便宜的。有時更加會挺而走險,以為自己將會是幸福兒,能永遠避開後果和懲罰。但實情卻是:一個人做過的事,若是違規、違紀、違法或有損於道德倫理的,總會有人知,而且更總會有一天要面對後果。

筆者無意(也無資格)自命清高,祇知剛過去的一段日子,正在承受著早些年的一些「心存僥倖」與「走歪路」的惡果,甚至幾乎把之前所有努力爭取回來的收成,傾刻之間化為烏有。

廣東俗語說:「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又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證明以前的人,一早已知曉「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的道理,並確實體會過箇中的悲情。因此,各方好友,切記謹言慎行,好自為之,盡力避免行差踏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原句是:「我地既事可能沒有ending,要一直到死為止!」


3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時間讓人困惑,歷史令人神傷!

2012年9月27日 上午3:23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大衛愛登堡爵士,在80歲後,嘗試總結之前的旅程,於是連續製作了多輯,再去一次早年令他印象難忘的地方的紀錄片。其中一輯叫《巨蛋之謎》,嘗試探索馬達卡斯加上的象鳥巨蛋的謎團。

於當中,愛登堡爵士說,當他再踏足那一遍古怪的手指樹樹林時,感覺是怪怪的,但卻跟他50年前初次踏足那裡時的感覺相似,令他瞬間以為那祇是昨天的事。

這也令我想起黃霑曾出過一本散文集,名叫《彷彿是昨天》。提及人對時間的消逝,往往不夠敏感,通常是「再回頭」才驚覺自己也開始轉變,變得更成熟,或變得更老煉……。

孔子說:「三十而立。」胡適寫過一本《四十自述》。牟師宗三出過一本小書,叫《五十自述》。全都成了歷史。筆者今年四十五歲了,卻仍無從下筆抒發人生,或自覺有甚麼值得紀錄。

時間、歷史,真的令人感慨、困惑與茫然!


2012年9月27日 下午11:22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看新聞,政治人物或罪犯,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前的「往事」,都會被挖出來,由此可見,一個人的所作所為,不會隨著時間而煙消雲散!

2012年9月28日 下午6:4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