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就「神秘學」(超解釋理論)訪問史提反

網友留言問史提反關於「神秘學」的問題,愈討論愈激烈,幾乎接近欲罷不能的地步。剛巧史提反近月與幾位「神秘學」高手交流,有些新想法,於是決定以「虛擬訪問」的形式,把這些相關的東西,一次過介紹給網友。

問:其實甚麼叫「神秘學」?
答:就我理解而言,「神秘學」是一種以探索及思考人類「神秘現象」和「謎團」的學問。在方法上,並無特別通則,有些以秘傳、秘聞的方法去處理,有些以特殊宗教角度去看,有些透過歷史、文獻紀錄去翻查,有些以物理、科學嘗試解釋,各式各樣的方法都有。而我自己則喜歡以容格理論或超心理學入手,偶爾加入丹尼肯「地球人是外星人後裔理論」去思考不同課題。

問:可否說說這二者的不同及它們的特點?
答:可以的。容格理論,其實主要針對集體潛意識、共時性、人類內在心理要求等。另外,他也談及意象、符號和心靈轉化。對很多「神秘學」課題,能提供一個很不錯的分析架構。

問:可否舉些例子?
答:例子其實有很多。比如:「神秘學」研究人類的潛能及神秘經驗,容格的「集體潛意識」理論、「心靈轉化」等概念,都頗能準確應對,有很強的解釋能力……

問:容格是否也談過飛碟?
答:是的。容格基本上是心理學家,他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飛碟的。他於《天空中的神話》一書內,就借用了人類學、神話學的方法,指出這類全世界古文獻都有記載過的現象,是人類心靈滿足的一種需要。他說,渴望圓滿和期盼有遙遠呼應的心靈,是宗教的起點,也是飛碟現象的基石。

問:你自己怎樣看飛碟?
答:我正想補充。我是相信有外星人和他們的乘載工具的。這方面,我特別受丹尼肯(Erick Von Daniken)的影響。我讀大學時,看過他一系列的書,包括:《文明的歷程》、《史前星際大戰》、《史前文明的奧祕》和《地球人:來自外星的播種者》等。當時簡直愛不釋手。

問:丹尼肯的理論跟神秘學有甚麼關係?
答:有的。丹尼肯的理論,主要跟「飛碟學」有關,但他提出的理論,卻對很多神秘現象,有一定的啟發……

問:有那些方面?可否舉例。
答:丹尼肯認為外星人早於古代就已經常常到地球探訪,並且參與過人類進化與文明啟動的過程。但丹尼肯除了說這些外,對「神秘學」最主要的貢獻,卻在他為《聖經》及世界各地的古代神話,提供了一種新的解讀方法和視野。

問:丹尼肯是怎樣說的?
答:丹尼肯翻查過《聖經》,發現每次當中的「神」或「天使」出現時,天空或周圍環境,都有些古怪描述。有些章節更提及天空中的巨輪、火球、光和震耳巨響……。他又再看過埃及、希臘及印度的一些神話,結果發現當中一提及「神」時,也有些共同的基本結構,內裡都有跟《聖經》差不多的古怪描述。他於是懷疑古代人心目中的「神」,其實就是「外星人」……

問:丹尼肯有沒有其它的補充?
答:先說學術界對他的看法吧!一般而言,於正統學院派內,他是沒有地位的。然而,他卻親身作了一系列的考察。他飛去埃及、墨西哥、秘魯等地,看過那些金字塔和納斯卡圖案,再斷定這些都是「外星人在古代曾到訪地球」的證據。

問:你自己怎樣看?
答:我說過我是受他的影響的。我基本上相信有「外星人」,也相信他們曾促成人類的出現及我們文明的發展。而實際上,當我們看到很多世界各地都出現過的金字塔、古代壁畫和古代一些裝扮古怪的塑像或飾物時,我們也很難否定丹尼肯的說法。這再加上近年部分在考古學上的發現,就更加令人不得不信。

問:可否舉例?
答:詳細的年、月、日,都不大清楚。但中國古蜀地三星堆出土的很多東西,就曾引起我的關注。此外,幾年前也發現了一張異常精確的古代地圖,當中更繪畫了現時被冰層掩蓋著的部分南極大陸……。另外,還有最近中國火箭升空時,在螢光幕上看到的白點……

問:丹尼肯的理論怎樣影響「神秘學」?
答:丹尼肯的理論,主要為「神秘學」開拓了一片「外星人」的視野。

問:史提反,你最近是否對「神秘學」有新的理解?
答:是的。最近機緣巧合,跟幾位「神秘學」和「飛碟學」的朋友閒談,無意中聊到「基因加鎖」和「解密」的問題,令我忽然想通了一些事情。

問:可否跟網友分享?
答:是這樣的。跟他們談及最近的電影《普羅米修斯》時,朋友提及了近年「外星學」的一種意見。內容大約是這樣的。順著丹尼肯的說法,不同種類的外星人,從古至今,曾無間斷地探訪過地球。當中有部分根據「自己形像」創造了人,但卻在基因改造工程中,刻意加入了某些密碼,封鎖了人類大部分的能力……

問:這個的重要性在哪裡?
答:很重要。我們現時人類的知識、科技,都建基於三維的空間限制與人類肉體上的五感能力。但倘若朋友所引述的說法正確,即是說:「時空,原來是可以超越人類現時的認知的;而人類本來的設計,亦不是現時這樣。」由此推論,或許,我們本來都是「巨人」(或怪物)?或許,我們本來都可以活得超過幾百歲?或許,我們本來都具有「自瘉」和「治療他人」的能力。或許,我們(內裡)本來都已經存放著鉅量的知識。或許,「靈魂」才是我們的本質,我們本來都能夠「靈魂出竅」或在所謂「平行宇宙」裡穿梭?或許,我們本來都擁有「超感官」的能力?也或許,我們本來都能「瞬間轉移」、「瞬間學習」……。而亦一樣值得留意的,是「外星人」於不同時期也教了我們部分閱讀及拆解「密碼」的方法,亦即玄學、通靈及宗教祈禱與修練法門。

問:謝謝史提反的分享。你還有甚麼補充嗎?
答:我想說,任何一種學問。基本理論,都很重要。今次我提及容格與丹尼肯,純粹是拋磚引玉,希望能牽引出更出對這方面有研究的人出來作分享。謝謝。

參考連結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Y4LIBJs8w&feature=related

2. http://www.meoow.net/5/post/2012/05/2012-05-24-meoowguide-119.html
     (2012-05-24 MG 119B 凌晨的約會 : DNA 解密 / 深藍兒童解構)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