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容格的分析心理學


容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又譯作:榮格楊格)的思想博大精深,涉及多個範疇。而從心理學的角度去看,他則是首個改革佛洛伊德心理學的大師級人馬。本文簡述容格的分析心理學。

容格的分析心理學,主要源自三個佛洛伊德心理學的缺陷。第一個是佛洛伊德的「唯性主義」,認為人類的行為基礎是「性慾」,而人類的心理問題,則源是「性壓抑」或成長「性階段」的「停滯」與「挫折」。對應此點,容格提出每個人心裡都有獨特心靈的要求,並會尋找自己的歷史角色與特殊使命,符合自己心靈的特性,發揮自己的天賦,實踐自己心靈「原型」的屬性。用容格自己的字眼,就是「個體化」(或「個性化」)


而由於「個體化」的過程相當複雜,容格的分析心理學,除了提出心靈有所謂「原型」外,他亦提出了幾個關鍵觀念去讓人更了解自己:

a)      原型:每個人都有一個或多個的心靈屬性。這些原型跟歷史及神話的內容配合。人可是領袖、導師、武士、英雄或小丑。祇是尋找到自己的本性所屬,就能解放出自己所屬原型的能量,活出真實的自我。

b)      人格特質:容格認為男人性格中會隱藏女性的性質(anima),而女人性格中又會擁有男性的特性(animus)。每個人都應充份察覺此點,而完美的人,應同時包容及展現這兩種品。

c)      人格面具:這是指每個人都會因為社會情景與角色要求,戴上一些被社會規範所賦予的社會性格面具。好的方面,是保護自己的內心,免受傷害。而壞的方面,這卻同時是對個體心靈的一種約束。

d)      陰影:容格相信人性是光明與黑暗交織而成的。在個體性格的光明面底下,就是性格的陰暗面,也就是陰影。這是每個人都害怕面對的另一個自己。

e)      情結/移情:「情結」是容格所發明出來的心理學詞彙,用以描述某些個體心理與事物間的糾纏或特殊表現。容格相信,於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好,都會於情感上都會與某些人、某些事或某些物,產生某種特殊聯繫,並產生某類的情緒與行為。而要釋放一個人,能發掘出他的「情結」特質,對那個人則尤其有幫助。而「移情」一般是指在治療過程中,受助者會將自己內心的一些情緒反應,投射到治療人員身上的過程。在這點上,容格佛洛伊德是共通的。但容格佛洛伊德更強調,很多時「移情」所投射出來的內容、情緒與反應,會較受助者所真實經歷的更深層及廣闊。而如果說,佛洛伊德會認為「移情」底下是「一個或多個具體的人物」,那麼,容格會認為「移情」是反映一個人心裡的「原型」。


第二個佛洛伊德心理學的缺陷,是他認定夢「具有補償或願望達成的功能」,而解夢時又會把夢分成「顯性與隱性內容」。但容格則補充,夢可以是簡易、直接,而又對現實人生具(宗教性的)「啟示」作用的。


而第三個佛洛伊德心理學的缺陷,則關於潛意識的特性。於佛洛伊德眼中,潛意識都是個人的。但容格憑個人經歷及在仔細考察世界各國關於夢的歷史文獻後,卻指出潛意識可以是集體的。而夢也擁有跟人類「神話」的同一特性。而也由於這點,容格的心理學,超越了心理學的範疇,踏進了超心理學的領域內。


相關連結


(神秘之夜》之〈榮格心理治療〉)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