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從《龍珠》到《龍珠改》

無線J2下週起播放《龍珠改》,才驚覺《龍珠Z》在電視啟播已經超過二十年。而據資料說,《龍珠改》亦即為慶祝《龍珠Z》亮相螢光幕二十週年而製作的數碼重新復修及濃縮精華版。當中會把當年因為漫畫版未追及同步播出而強行於電視版內加插的枝節,全部刪去,讓劇情更集中、流暢。

說坦白,對於像筆者一類的「非專業」動漫迷而言,一套漫畫的電視版跟繪本的分別在哪裡,準是說不出來的。祇有在《星鬥士星矢》中,冰河的師父在電視版跟在原著裡是隔了一輩,筆者清晰知道這點,是唯一的例外。那些年,弟弟買《龍珠Z》的香港授權中文版漫畫回家追看,是筆者跟弟弟人生中最重要的交流之一。甚麼比達飛利人造人思路,都是透過漫畫版先認識,當年並認定自己這樣比單單收看電視播放的人更「專業」。

龍珠Z》算起來是奇蹟,跟《龍珠》的基本格調相去十萬八千里。《龍珠》的原意是中國經典故事《西遊記》的變奏,把取西經改成取龍珠,把唐三藏改成莊子,再加無閑八戒阿樂天津飯龜仙人等角色。原先計劃是以「可愛」造型去吸引少男少女注目,法術與武術各領風騷,片尾曲更是唱給少女聽的,卻不料〈天下武林大會〉特別受歡迎,而悟空練功及保衛地球的部分,又特別受少男熱愛,於是乎一發不可收捨,笛子大魔王死了要吐出一個笛子魔童來接力,並最終來一個超乎想像、幾近原子彈爆發級別的決鬥,埋下了日後「不能回頭」,以少男為招徠對象的不歸路。也於是乎,《龍珠》結局時,仍有牛魔王占卜婆婆太上老君,而悟空坐的,也一樣是筋斗雲。但去到《龍珠Z》,悟空的筋斗雲與如意棒卻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出現的,卻是悟空實力超凡的撒亞人特質,愈戰愈強之餘,頭髮會變黃、變金,成為一招可以摧毀半個星球的變完可以再變的超級宇宙戰士。

其實,少男迷戀「變身成強者」的故事,一點不難明白,特別是在特撮文化倡盛的日本。由超人、幪面超人到乜乜戰隊,個個都是「變完可以再變」的戰士。而說起來,《龍珠》系列,也應該是其中一套最成功地把神魔鬼怪與外星人混為一談的動漫創作。而到了後期,鳥山鳴則更索性把所有的神仙都當作「外星人」看待,而法術方面,就留下可以讓人復活的龍珠,和可以迅速療傷的仙豆……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