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一葉知秋話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

近幾個月,因陪伴父親多次往返醫院覆診及作身體檢驗,所以對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多了一些「第一身」的近距離體驗。最常見的情況,是病人及其家屬,於幾日或幾星期裡,不分早午晚,不停在醫院內幾個不同的部門間游走,上上落落,有時排隊繳費,有時等候登記,有時等醫護人員叫名、抽血、驗尿、診斷、排期覆診、取藥或入院。然後,是拿了一大疊讓「正常人」也會看得頭昏腦脹的單張、指引回家。想找人解釋嗎?看到那些醫護人員忙東忙西都沒法停下來,也不好意思去打擾。其中有兩次經驗令筆者的印象特別深刻,也值得分享。

第一次,是去年農曆年尾的一次覆診,「覆診預約便條」印著下次的覆診日期是今年農曆的正月初二。筆者於是即場問當值的護士,那天醫院是否照常辦工的?那位正在忙到一頭煙的護士說:照著便條印著的日期、時間就可以了,若那天你來不了,就打電話來再約其它時間吧。筆者見她答得這樣肯定,又誤以為醫院是沒有公眾假期的,於是不虞有詐地約了父親於大年初二往醫院走了一趟,一心打算好好運用公家資源之餘,也不用擔誤父親的病情。誰料那天去到才發現,醫院原來是會放假的,祇是不知那裡出了錯,讓覆診的預約時間出了錯誤,故祇好再約時間。

第二次,是今天上午,醫院用總機號碼打了個電話給筆者,響了兩聲,沒等到我接聽又沒有留言,就收了線。筆者於是打電話到醫院,兩個號碼打了個多小時,要不就是長響,要不就是響了兩下後自動收線,讓筆者空著急。但問題卻是他們轉頭卻打了電話給父親,說得不清不楚。說甚麼改了覆診時間,把原先的時間調前了,自己上去就得。既沒有說明原因,又沒有說那天該往那座那層登記,甚至連是那個部門打來的,筆者也不能百分百肯定……。

要投訴嗎?農曆年那次,投訴電話接通時,是輪候編號第十九個,而過年後的回覆,則來自一個非權力單位,祇了些甚麼「請多多體諒及包涵」等一類的廢話,連立案調查都沒有。今天那個所謂投訴電話則長響,然後留言轉駁至錄音說:「辦公時間已過,請於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內再打過來……。」

這究竟題示了甚麼呢?於筆者而言,這顯示了現代醫療體系的冷漠無情與不合理,沒有充分考慮病人及其家屬,特別是年長及沒有親屬照顧的老年病人的實際情況與需要,事事官僚,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與結構又臃腫。其次,這亦題示於香港現時醫療體系裡的中下層員工,長期承擔「超越本身能夠負荷」的工作量,身心狀態已逼近崩潰的臨界點。

剛巧電視正在播放醫管局製作,著病人及其家屬與醫護人員之間「互相體諒」的愛惜護士」宣傳片,令筆者祇覺香港政府近年習慣以一些笑容滿面的宣傳片「遮醜」,以為用「公關手法」就可以「掩耳盜鈴」,繼續以低劣無能的方法與程序辦事。以前人說「一葉知秋」,透過筆者這兩次經驗,不由大家不信。

2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醫院突然把覆診時間提前,令史提反心感不安!

2012年5月21日 下午1:22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好在最後「有驚無險」!

2012年5月22日 下午7:22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