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給梁振英的公開信 (更新版)

敬愛的梁振英先生:

一如所料,閣下 獲選為第四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1而縱使選你出來的,是「小圈子」的選委,而不是廣大的市民,但由於你在各種民調中的民望仍高,所以我在此也祝賀你,並希望你真能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亂局。

先此聲明,作為小市民的我,其實對政治祇是一知半解。而我對你的印象,亦祇能源自傳媒的報導。對於政治上的問題,我無從作出指點。而對於社經政策上的問題,我亦沒有甚麼高見。寫這千多字,純粹想告訴你,我怎樣看你和對你有甚麼期望而矣。沒有奉承,也沒有批判。

先說對你的印象。說坦白,在這幾個月之前,你給我的印象,實在不大好,或至少不如唐英年。那時,你就如傳說中的「無聲犬」,連公開論壇,都絕少高談闊論。但自從你高調表示會參選後,你的確變了。或至少,你的演技實在大好。平穩的語調,謹慎的用詞,堅定的眼神,再來個「穩中求變」的口號,令我相信了你。並確信就算你現時在演戲也好,在未來的五年、十年,你也會繼續演好這個角色,並一路演下去。

報導說,你一向沒有朋友。我心裡想,中國古代一向都鼓勵「大夫無私交」,沒有所謂友情的枷鎖,做行政長官,應該是好事而不是壞事。報導說,在所謂「西九門」的醜聞裡,你沒有申報利益。我心裡想,西九工程動輒幾百憶,你所涉及的所謂利益才幾百萬,簡直不成比例。更何況那時的參賽作品都是匿名,你作為評委,在投票時就算多次都投給自己的心頭好,有甚麼好懷疑?報導又說,你涉嫌安排「江湖飯局」。我心裡想,沒證沒據,這麼多人都在場,怎樣能一口咬定?更何況江湖人物也有忠義兩存,又愛港又愛國的。唐英年話你,多年前在傾硬推「23條立法」時,提出要出動防暴警察。我說,沒證沒據,就算有說,身在其位,發表自己的意見,有何不妥?難道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都不會驅逐示威者?唐英年話你,多年前在傾「商台續約」時,提出利用縮短續約年期去打壓言論自由。我說,沒證沒據,就算有,身在其位,也是向政府相關官員提供意見罷了,你又不是實際問責的決策官員。唐英年又話你,由於不當地公開過行會秘密,所以收過幾次警告信。我說,沒證沒據,就算有,收過幾次信都仍然留任,也足夠顯示你在行會內的價值。到最後,報導又暗示你是香港的地下共產黨員。我心裡想,時間夾得真好,而且可以完全不提供證據。但就算是,港英時代的共產黨人,也都是熱血人物。

但令我最感不惑的,卻是你每次的還擊,都那麼準繩。而且資料都準備充足,仿佛一早就預知道「有這樣的一日」。也使人不禁懷疑,你行事時,究竟花了多少精力在「防人」上?當然,這些都過去了。更何況選行政長官,主要是看他的魄力與能耐。祇要你有膽識去改革,有能力去管治,廉潔守法,市民就不會理你的過去。

最後,我希望你在上任後能努力實踐承諾,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並於五年後透過普選方法高票連任。叫現在討厭你、憎恨你、懷疑你的人,都走了漏眼!

祝 願!

史提反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原文寫於3月24日,梁振英當選前。原先第一段和最尾一段,分別是這樣的。「從各種蹟像看來,閣下 被選為下一任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已經是必然會出現的事實。而縱使選你出來的,是『小圈子』的選委,而不是廣大的市民,但由於你在各種民調中的民望仍高,所以我也仍預先祝賀你,並希望你能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亂局。」「最後,我希望你真的能當選,並於五年後透過普選方法高票連任。叫現在討厭你、憎恨你、懷疑你的人,都走了漏眼!」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