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父親的背影

去年起,父親多次進出醫院,史提反才猛然醒起父親的年紀已不小。到了年尾,醫院證實父親患上癌症,更提醒了史提反與父親相處的時間,也許已進入了倒數的階段。幸好,父親的身體一向也堅壯,年過八十,扶著拐杖,仍算健步如飛,上落一、兩層唐樓,完全沒有問題。祇希望他的病情,能持續向好。

說起來,史提反與父親的關係,其實一直都不大好。有近十年,更絕少往來。祇記得有一回,跟他在茶餐廳內偶遇,史提反緊張起來,跟他說了幾句閒話與問候後,就竟是一大遍沉默。

父親是個遠洋船程的海員,主要行走南半球澳洲附近的海域,負責機電工程的維修,是半個專業人士。但未退休前,卻要每隔幾個月,才回港見史提反及家人一次,每次更祇停留十多天,所以跟家人的關係,都不大親密。

父親其實是很痛惜史提反的。史提反年幼時,父親久不久就會拖著我的手到處逛。史提反那時愛吃罐餅,於是他每次回港時,都會帶兩罐餅乾給我獨個兒享用。史提反以前喜歡喝湯,於是他在家時,每次燒飯,都會先舀一大碗湯連湯料弄給我喝。有一回,他知道史提反想玩乒乓球,就走去買了一雙《紅雙喜》的球拍給我。又有一回,他知道史提反喜歡超人,就走去玩具鋪買了一個超人玩具。而於史提反弟弟出世的那年,父親又怕我悶,就更加向朋友拿了一隻狗回來給我玩,那隻就是「烏頭」;過了不久,又為我於家裡添置了一個水簇箱。一直到史提反讀大學,父親都仍然關心我,總千方百計找給籍口給我錢,怕我不夠花費。這些、這些,我都記得。

然而,史提反跟父親的感情,由始至終都不夠濃烈。我不大認識他之餘,他對我也陌生。正如我永遠沒法真正明白他,而他亦連我唸大學時是讀甚麼的也不知道。

父親出生的年代是個悲劇的年代。社會動盪,戰亂連綿,烽煙處處。祖父為了生活,到外地工作,怎料卻從此沒有回來。而祖母為了養活一家幾口,則對父親及他的弟妹,做了很多殘忍的決定,讓父親的心靈留下了不少的傷痕。因此,父親很怕祖母,性格也難於相處。一有空,就祇會抽煙和賭錢,年輕時喜歡流連在外,並跳得一身不錯的恰恰舞,屬那一代的「邊緣青年」。此外,父親脾氣也不好。一直到退休之前,對母親和幾位姊姊,都有動粗的陋習。

但這都成過去了。也或許是很久沒有真正相處,史提反近幾個月跟他的關係,遠比以前親密。原因之一,是父親的火氣,似收斂了不少。而原因之二,是父親似乎也知道,跟史提反的相處,是他現時所需的「天倫之樂」。這些年,由於他性格的古怪及難於捉摸,早已令他身邊的人卻步,每年過時過節的家族聚會,都已經沒有叫他了……。

現時的父親,就像小朋友。既沒有記性,也沒有耐性,脾氣飄忽。坐下不久,會打嗑睡。醫生吩咐他的,會鬧別扭。在沒有家人在旁時,更會躲起來抽煙。一切、一切,都像心理學家所描述般,由成人「返本」為「小朋友」,需要別人的「呵護」。

今天,陪父親往醫院檢查身體後,送他返家時目睹他的「背影」,忽然想起年輕時唸朱自清的一篇文章。卻原來,「父親早已老去,能相處的時間」,也許真的不多了!


相關文章站長世界 > 舊日的足蹟 > 史提反故事http://www.stephen-hk.com/4/step/story.html

朱自清背影〉: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8/c3434.htm

2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這幾星期,父親政電給我的次數,特別頻繁。有時提及幾名姊姊,有時提及弟弟,更試過說話途中突然哭泣起來,叫我好好跟一眾兄弟姊妹保持聯絡……。

2013年3月27日 下午5:12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近幾星期,發覺父親真的老了。說話重複又重複,記性差了,又經常感觸地落淚!

2013年12月11日 下午6:53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