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談梁振英競選特首的優勢

下屆香港特首競選進入關鍵階段,梁振英唐英年的兩雄之爭,亦變得明確起來。坊間評論,各有立場、喜好。而怎樣才能成為「合格特首」的條件,亦各有各的觀點。作為無資格直接投票選特首的市民1,筆者最初是支持唐英年的。但眼見唐英年講多錯多、矯揉造作,「急於向北京表示忠誠之餘,又有等侍『黃袍加身』之意」,筆者現在祇能對之厭棄。而於筆者眼中,另一候選人梁振英,則有以下的優勢:

一) 誠意:梁振英性格沉實,但卻一早表明有意競選特首。競選時間表清晰,參選目標明確。正式宣佈參選時,既不忘「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也不忘「找各個領域的人站台」,給人感覺是做政治秀也好,好歹都叫做「認認真真」。反觀其主要對手悄悄搶先一日宣佈參選,實在相去甚遠。
二) 出身及成就:梁振英出身基層,於香港成長、讀書及取得成就。年紀輕輕已擔任英資大行的合夥人,並一路參與中國事務和香港回歸前後的多項公職。個人能力、魄力及人脈關係,都能給予香港人充分的信心及認同。
三) 相貌格調:中國人向來相信樣貌與格調。梁振英不算英俊,但他及其家人的相貌格調,都屬中上之選。這相對於其主要對手而言,更是優秀得多。
四) 不急於表現孝心:「恐共」及「仇共」一直以來都是香港政治的特徵之一。但梁振英與中央關係良好之餘,卻從來沒有刻意表現其「孝心」的行動,盡顯其中立溫和的可敬可愛。但要知這卻是促成其主要對手「民望較低」的主因。
五) 行事及說話謹慎:成功的政治人物的最重要條件之一,是:謹言慎行。梁振英擔任公職多年,一直低調。而直到最近,他所的發言及處事,也仍是滴水不漏。這相對其主要對手,也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簡而言之,以到目前一刻的形勢和條件來看,筆者支持梁振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筆者是特首選舉中高等教育界選委的選民,幾次投票都祇是透過間選的方法,影響特首選舉的結果。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