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二零一一年區議會選舉」選後雜評

二零一一年區議會選舉落幕,建制派大勝,泛民潰不成軍,投票率雖高,但往昔泛民與建制派的六四得票比例不再。一般分析認定是由於他們的地區工作扎實,選舉滲透動員能力更高,和得到國家機器發動鐵票的協助所促成。但衡平而論,從「推拉效應」去分析,泛民分裂與「自以為是」,卻也實在送走了不少選票。況且,從中國人的政治心理喜歡「沉默寡言、實事求是」的角度去分析,建制派大部分參選者的形象,均謙卑恭遜,這的確能夠打動為數眾多的傳統長者與基層。再者,建制派從來不乏資源「派糖」。泛民儘管說甚麼「不靠派福利」去爭取選民支持,以「蛇齋餅粽」來低貶對手,但「雞髀打人牙骱軟」卻是鐵一般的事實,你不肯做或做不來,就別怪選民勢利。所以,建制派勝是意料中事,但大勝,部分卻是拜泛民所賜。

再說部分泛民的「自以為是」。公民黨高高在上,以「香港法治精神與價值」的捍衛者自居,跟地區民生的鎖碎事務,風馬牛不相及。這再加上「外傭案」及「港珠澳大橋環評案」,未投票已輸了大半。至於「社民連」與「人民力量」。他們去年在展開部署選舉時分裂,兩大潑婦公然罵街,醜態畢露,自然也很難獲得香港人的支持。而「人民力量」以為靠小小辯才和街頭技倆,就能夠狙擊對手,達致「票債票償」的效果,更是異想天開得來有點兒嬉。(於此,反而坊間傳聞是黃毓民為救兒子而替建制派出怪招,似乎更可信。) 至於今次全敗,更甚至連自己廿多年的區議會議席也輸掉的陶君行1,於選舉後辭掉社民連主席的職務,則屬意料中事。而他們兩黨領導人及其眾多年輕黨員在街頭的叫囂狂傲,依筆者看,亦早早替他們的區議會敗北作了一個預先張揚。

當然,「社民連」與「人民力量」,或許志不在此,祇是想借今次探水溫,計計明年立法會選舉可以靠「比例代表制」拿到多少個議席。然而,選舉是要經費的。但偏偏他們兩黨的籌款能力都較弱,到時他們會弄些甚麼出來,我們倒要拭目以待。 此外,倘若他們繼續彼此不協調,將來全港最偏激的選民的幾個百分比的票源,要分成兩家,亦很大機會令他們鬥個兩敗俱傷。

收筆之際,想起司徒華與李柱銘兩位香港民主運動先驅。前者儒學根基深厚,行事光明磊落,擇善固執;後者信奉基督,謙厚篤實,虛懷若谷。反觀現時的民主派,部分「望之不似人君」、部分張口時結結巴巴、部分猙獰惡相、部分表裡不一、部分偏激魯莽、部分持勢凌人。以為大聲等如有幹勁,以為暴力就是激情,卻都教人失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有人說,陶君行總是欠缺了一點點的運氣。但筆者卻認為,陶君行欠缺的,是耐性。試想想若不是他三番四次轉黨,今天仍在民主黨內,現屆坐在立法會上的,就不會是甘乃威。而他若不是急於求成,與黃毓民決裂,論資排輩,下屆選立法會,他也是有希望的。但如今他卻連自己的區議會議席也保不住,試問明年他又可以從哪裡獲得再參選的本錢?更慘的是,傳媒對他落選的興趣,竟不及任亮憲。

1 則留言:

Blogger wongwhstephen 說...

本來想學沈旭暉教授般,也從側面寫寫黃毓民的「神魔合一」的特質。像他的「街頭鬥爭風格」(即是:不想信「議會議事常規與功能」),又比如他說的「會堅持自己的路線,不會下下跟隨主流選民意願走」(即暗示:祇須向部分的選民交代),其實都不適合「代議政制」式「民主」。但一來史提反身體疲乏,二來,連沈旭暉出手也客客氣氣且不公開,這隻老虎,史提反都是不惹為妙。所以,繼續黃毓民萬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DtbAOb5LQ&feature=related

2011年11月9日 下午8:34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