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為甚麼男人總是拖泥帶水?

兩性於戀愛行為上的差異,當然有很多可能的解釋。從個人品格,生物構造,文化教養,經濟效益,到功利投資等角度,一應俱全,任君選擇。然而,該怎樣解釋「男人總較不負任」與「男人往往都不懂得處理分手」這兩種普遍現象呢?筆者於此較傾向於採用演化心理學的進路作答。從兩性生物演化的角度看,男性的主要責任在於播種,而女性則主要負責孕育。男性擁有較長的生育期,而女性的「可懷孕期」卻相對有限。因此,男人祇要稍為涼薄、狠心,於孕育下一代時的投資成本,幾乎可以是零算。但女人從懷孕一刻開始計,就算豁除嬰孩日後的衣食住行、醫療和養育等消費,單是在妊娠期對女人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投資成本都昂貴得讓人不得不停下來細心思考。因此,男人對愛情的不認真、不專一,對女人的若即若離,和於兩性關係上的拖拖拉拉,基本上乃無損(甚至有助於)他的播種機會;反觀女人負責孕育,多一分鐘不認真及多一分鐘的拖拉,卻意味著多一分的危險,令自己失掉懷孕的機會,可能選擇不到更好的男人,甚至要讓自己冒上「獨自承擔起養育孩子責任」的風險。也由於此,在心理演化的過程中,男人心理會發展出一種「濫情」、「漫不經心」與「猶疑不決」。而女人於愛情問題上,反而會「斬釘切鐵」得更像「男人」。所以民間智慧說,女人變了心,就不會回頭,一點不假。但男人呢?卻偏偏喜歡思前想後,三心兩意。

鄭嘉嘉 比你更像男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LZ1rDv8-s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