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查良鏞、黎智英與施永青合論

最近於網上流出大量擬似黎智英捐款給幾個政治組織的收據,令傳媒一時鬧得熱烘烘。既對黎智英捐款的用心,有所懷疑;又對收取款項的幾個政治組織的獨立性,感到疑惑。其實,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世界上除了少數擁有龐大產業的政黨外,一般政黨的主要收入來源,都在於商家的捐獻。政黨的核心功能,是實踐政治理念及爭取權力;而商家的責任,則是爭取自己企業最大的利潤。倘若兩者各司其職,又能通力合作,應該是皆大歡喜。更何況香港至今仍未有政黨法,當中沒有涉及干犯法律與否的問題。所以,今次所謂的捐款揭秘,說穿了其實祇是香港人對黎智英的用心存疑,與及在選舉前的一些轉移視線及滋擾。

話說回來,香港成功的生意人,的確不少。但能令筆者佩服的,卻實在不多。黎智英是其一,查良鏞是其二,施永青是其三。先說文人辦報的查良鏞。他創辦《明報》,能嚴格控制成本,又能遵從商業原則。親撰〈社論〉,謹守知識份子立場,卻又不忘用軟性的〈副刊〉作招徠,令《明報》不單成為有公信力的報紙,也是中國近代唯一一份賺大錢的文人報紙,令人不得不佩服。再說極具爭議性的黎智英。他當年辦《壹周刊》及《蘋果日報》也好,最近辦免費報紙《爽報》也好,手法、綽頭都惹來社會很大的迴響。他雖然沒有甚麼正式的學歷,但閒來卻很喜歡讀書,對西方市場自由主義大師:海耶克佛利民所兩人的理論,有深入而獨到的理解。他在香港一手建立的生意王國,傲視同儕,絕對值得所有人向他學習。最後是聰明絕頂的施永青施永青一手創立《中原》地產,以老子「無為而治」的模式,實行自己對企業及社會的管治理念。他關心中國的發展,又相信「有品」的商人,也可以改變世界。創辦免費報紙《AM730》,有恥有格,且親撰〈C觀點〉,成就令人一新耳目。

那麼,他們有甚麼共通點嗎?答案是:有。那是他們都同樣喜歡讀書與思考,也同樣了選擇出版自己的報紙,並企圖透過傳媒去改變世界。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