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筆蹟學:分析性格、助人盡其才

爭產案中,遺囑上的筆蹟往往成為案情的關鍵。筆蹟不但能辨別簽名的真偽,還可以洞悉性格特點、心理狀態、自信高低等。掌握筆蹟分析,或多或少對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來說,可作為員工招聘、管理的評估參考之一,有助人盡其才。


在刑事案件中有一種特別的技術叫作筆蹟鑑證,筆蹟分析專家黃偉鴻(Stephen)笑言,以往大眾對筆蹟學不太認識,但自從發生世紀爭產案,遺囑筆蹟真假成為案件焦點後,不少人都對筆蹟學產生興趣和好奇。

外國早盛行 重經驗、分析

筆蹟學在外國盛行已久,屬應用心理學延伸出來的分析工具之一,Stephen稱,某些外國大學將筆蹟鑑證列為法證課程的選修科目之一;法國、德國等更設有專門的筆蹟學院。「外國頂尖筆蹟專家可能需以數年時間來處理一宗個案,酬勞更可高達數百萬美元。相對於歐美國家,香港在筆蹟學的發展仍屬起步階段,主要應用於刑事鑑定上,而且並非獨立職業。」

他續稱,從事相關工作者,最重要是具備良好的分析力、觀察力,憑經驗客觀地將筆蹟、簽名逐一解構分析及研究,不能忽略任何一個特徵。

德國用作人力招聘工具

其實只要把筆蹟學運用得宜,一樣可如外國般應用在人才招聘、商務管理、心理學、教育等多個領域。以人才招聘為例,德國有8成的公司把筆蹟分析視為招聘員工的評估工具;內地亦開始有私營企業在擇才時應用此工具。

Stephen說,僱主、人力資源人員要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了解應徵者並不容易,如輔以筆蹟分析工具,尋找應徵者一些符合機構價值觀、適應工作環境的性格特徵,對減低員工的流失率及減少浪費資源或會有幫助。

他解釋,從筆蹟中的一撇、一劃、一點,以及字的力度、字與字之間距離等,可以反映應徵者的性格、心理狀和內心世界。「例如:筆劃分明者代表性格爽朗、直截了當;應閉合的字卻不閉合,代表此人很喜歡說話、口沒遮攔;落筆欠力度、愈寫愈混亂,並出現錯字者,代表意志力薄弱、為人欠誠信;字體圓則象徵性格較為圓滑,容易與人相處,比較和藹可親。」

微觀筆蹟 透視性格

每人的筆蹟、簽名都有各自的風格,最多只是相似而不相同,Stephen稱,即使是同一個人,其筆蹟、簽名也會因心理狀態、時間推移等而有所改變,所以要掌握筆蹟學絕非容易,他建議有意認識筆蹟學的人士,可從修讀基礎課程開始。

現時本地亦有機構開辦相關課程,大部分學員主要為滿足個人興趣,亦有部分學員是僱主、人力資源人員、社工及教師,希望將所學應用在工作層面,如員工招聘、管理等方面。

Stephen稱,教授筆蹟學時會配以趣味學習的形式,讓學員在遊戲的過程中,分析彼此的簽名,亦會加入如藝人簽名及字體等案例,幫助學員理解複雜、抽象的理論與課題,亦能加強互動性。「還會教授學員運用一些常用的小工具,包括量角器、間尺、格仔紙、放大鏡等,協助分析筆蹟。」

(原 訪問稿 於2011/7/15在《明報JUMP 版內刊出)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