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社民連的理念與辯技

社民連的詭異,除了行動激進外,在於他們於「論述」上,相當一致,而且辯技出色。筆者不才,將之拆解如下,即:把權力還於人民、擁抱理想、學術研究不可信及轉移視線。

一,把權力還於人民 - 每逢有人問社民連,為甚麼他們會做那些激烈行為,他們就會說,因為他們想奪回「原本屬於人民的權力」,而「民間暴力都是政府逼出來的」。但事實上,他們能代表的人民,不是多數,而且爭取手法上亦無必要愈演愈激。

二,擁抱理想 - 每次遇上政見不同者,社民連都會以自己所高舉的意見,才是真正的忠於民主、民生,而其他人的意見,都是理念不清或官商勾結的結果。而假若你叫他列舉證據的話,要不就是他們聲大大地含混其詞、聲東擊西,把虛擬轉成真實。即如大聲叫:你是隱形左派、土共,收了著數,乜乜乜乜乜。要不,就直接扮成自己才是受害者,把道理逆說一次。即如:我梗係冇證據啦,你地收買晒D人,若果我有證據,我仲唔直接踢爆你地?你地咁財雄勢大,我地咁窮,又幾十單官司在身。

三,學術研究不可信 - 於社民連眼中,幾乎凡不合心水的學術研究,都不可信。你說有學術研究的數字甚麼、甚麼也好,若不配合他們的論述,他們就會一概反對,把之說成:那班搵十幾萬,坐係辦公室的甚麼教授,祇懂「擦鞋」及「講大話」,你地信佢……。然後就說:我問過側邊D人,根本就唔係咁,你梗係信我好過啦!但奇就奇在,他們部分也大學畢業,自己會明白學術的遊戲規則,而且間中亦會自己做研究。

四,轉移視線 - 你問他們是否暴力?黃毓民答:我暴力得過中共拉人坐監?梁國雄會答:所有暴力都是一個暴力政府逼出來的。但問題是,問的人說的是香港,問的是你不是你的對手。即如小學生上堂,A君在嬉戲,老師於是問A君,為甚麼在堂上玩,A君就說,是B君、C君、D君先出手的,自己祇是逼於無奈還手……。

有一回朋友說,香港現有一批政治人材,都來自傳統左派及傳統右派。港英政府祇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技術官僚人材。但近年左派漸漸變質,變成當權者,政治鬥爭技巧因而生疏了;而右派則早於十年前已經漸出香港政治舞台,祇餘下寥寥幾位人物。於此,黃毓民說要辦黨校去培訓政治人材是正確的,他的心願是當教主,而不是幫主。現今,社民連幫主(主席)一職,黃毓民經已辭任;且看他們的黨校和校長(教主)幾時出現。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