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發揮同儕互助的力量

潮流喜歡分享勵志故事,筆者在此,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多年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話說多年前,在會考前夕,筆者所就讀的中學的地理科老師突然患上急病入院。沒法完成最後的十幾個教節之餘,連早前替我們訂下的「操練」大計也沒法執行,更惶論幫我們做「模擬考試」了。糟糕的是,由於代課的是新老師,又是「臨危受命」,故對我們的學習進度掌握欠準繩,也就愛莫能助。

形勢急轉直下之際,班長決定找一眾同學共同商議對策。

會議結果是大家決定發動共同的「正面力量」,各自透過不同的途徑和方法,到不同的學校尋找地理科相關的筆記和資料,請代課老師作整合,然後再一起研習和分享結果……。

是次同儕互相幫助、自救的結果,出乎意料地好。十五個同學裡,有五個地理科的成績達「良」級或以上,餘下的全部合格。遠比我們最初估計的好。而自那次後,我們那一班的同學,關係也更密切,持續互相照顧,一直到現時仍有定期見面。

以上的故事想告訴大家甚麼道理,相信大家也很清楚,不用再多說。至於想進一步了解在工作環境裡互相幫助的好處,那自己就要自己再想想,或找書看看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