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從品牌到生活

朋友托筆者往圓方IWC品牌門市代換電蕊,誰料此行卻泛起了筆者一向簡樸平實生活的漣漪。筆者從事教育工作多年,衣著用品除剛出道的幾年間,較為緊貼社會的品味潮流外,往後至今都躬身節檢,甚少購買昂貴貨品。一來,性格使然,覺得沒有此必要;二來,自己所生活的圈子,所接觸到的人,亦無此習慣,故欲奢侈也好,亦難有好的學習對象。然而,朋友從事市場推廣,渾身裝潢是必須,滿身掛滿名牌,亦屬必要。今番托筆者代行幾步往換電蕊,亦全因筆者上下班時的方便。但話雖如此,筆者雖早知IWC是富貴品牌,亦知名牌每每以原裝、原廠、原地為賣點,但跟著的事情卻始終有點出乎筆者的意料。話說,筆者一踏進店內,衣著光鮮的服務員即邀請筆者坐下,然後著筆者填寫表格,寫下自己的姓名、電話、電郵及所需的服務。之後,服務員再回覆,須再等約八個工作天,才會獲得公司的正式報價及回覆1。待我決定正式接受後,將把手錶送回原廠更換電蕊,一、兩個月後,即可取回。筆者於此心頭一震,驚訝現代資本主義底下的世界品牌遊戲的極緻玲瓏,無微不至,玩盡現代人追求名牌的心理。然後,筆者忽然又覺得,追逐名牌的人的確幾可悲,部分以自己日夜辛勞的血汗去換取一些虛無飄渺的「虛榮感」,並以為從此就可以得到他人的注視與認同,洗脫「貧窮」的罪名。筆者的老師以前曾跟筆者說:要應付生存的需要,容易;要解決心靈的渴求,則困難。現代人雖然營營役役,但說到底,衣食與生存早已無憂。然而,普遍的心理要求,像:渴望別人向自己行注目禮,期望得到他人的認同等,於高速發展的物質社會裡,偏偏卻愈來愈困難。而把這些失落感成功地移情到消費及品牌上,或許就是資本主義社會傾銷術最成功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結果是等了七個工作天,共10日,報價是港幣2900元正。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